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凤阳县小溪河镇:用好“三字诀”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 作者:王然 信息来源:凤阳县小溪河镇 发布时间: 2024-03-19 15:52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小溪河镇紧密联系实际、紧贴党员需求,紧抓理论培训、按需施教、学用结合三个关键点,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学”字当头,以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党员教育始终,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90后大讲堂”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学思践悟,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沈浩事迹,传承沈浩精神”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3年以来,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期,开展党性教育活动8次,覆盖党员干部200余人。

“准”字着力,以分类培训充电赋能。 坚持需求导向,根据不同层次、类型、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制定科学培训计划清单,分层分级分类开展专业化专题培训。充分利用镇域内党性教育资源,精心打造“沈浩墓地-大包干纪念馆-小岗产业园-金庄村”党性研学路线,并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周群之、小岗干部学院老师、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以经验分享、心得交流等方式讲解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领域知识,通过“现场实践体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强化党性锻炼、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确保参训党员“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针对流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等线上学习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源,并为长期工作居住在江浙的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包裹”50余个,确保流动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干”字为要,以实干笃行发挥作用。做好教育培训的“后半篇”文章,衔接“以干代训”工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提能力的具体行动。成立“90后先锋队”,引导年轻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发动全镇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担职责,吸纳镇机关党员、农村党员和企业党员组建“小溪河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和生产一线了解民情民意,认领群众“微心愿”,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治理、交通劝导、矛盾纠纷化解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帮助解决群众诉求50余个,有效拉近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