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凤阳县小溪河镇:坚持三“到位” 让流动党员有家更有为

阅读次数: 作者:王然 信息来源:凤阳县小溪河镇 发布时间: 2024-03-19 15:03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小溪河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村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教育管理难等问题精准发力,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思想不掉队”“离家不离党”,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联络沟通到位,确保流动党员外出“不掉线”。镇党委不断健全完善流动党员登记制度,镇村两级联动抓牢流动党员“风筝线”。通过电话联系、亲友帮寻、党员互找等方式,摸清摸准流动党员的外出时间、地点、电话、从业情况、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分类建立流动党员信息”,确保流向党员去向明、信息准。目前,全镇流动党员流出地主要集中在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等地区。建立定期谈话制度,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流动党员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生活与工作情况,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不断提升流动党员的凝聚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教育培训到位,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掉队”。针对流动党员长期在外,学习时间和地点固定难等实际情况,镇党委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着力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等各级先锋平台资源学习最新理论知识、政策解读,在微信群中定期推送优质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开展自学,线上提交学习心得体会,构建党员学习教育“指尖课堂”。线下,根据流动党员台账登记的详细地址寄送“红色包裹”,为在外党员送书上门。把握春节、中秋、国庆等流动党员返乡过节、探亲访友的有利时机,组织回乡流动党员开展党员大会、座谈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集中补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截至目前,累积寄送“红色包裹”120余个,学习资料共500余册,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党员教育一个不掉队。

作用发挥到位,确保流动党员行动“不掉链”。镇党委积极搭建流动党员“反哺”平台,各党支部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支部工作情况,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利用在外工作获得的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建立流动党员先锋队,组织参与敬老助残、文化文艺、治安巡防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先锋底色”。引导优秀的返乡流动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中来,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不断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截至目前,已引导15名流动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20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