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电教远教 > 工作动态

凤阳县府城镇:组织年轻干部观看“微党课”——《我是乡村追梦人》

阅读次数: 作者:司伟 信息来源:凤阳县府城镇 发布时间: 2024-02-27 15:10
[ 字体: ]

近日,府城镇组织镇年轻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观看微党课《我是乡村追梦人》,走进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马郢社区,看到社区党组织书记钟宇带领社区“两委”和党员群众,通过发起和实施“马郢计划”,带头发展产业、带头做好服务、带头促进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蝶变。

党建+农旅,推动共建共富。“马郢计划”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热情,共同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村民打造文化旅游民宿,实现增收。府城镇结合各村实际,也应通过推行“党建+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以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为依托,突出发展特色旅游,逐步培育成为乡村振兴和助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如府城镇大王府村打造生态温泉和生态农场,有效拉动了当地旅游产业,提供就业岗位,集体经济同步增收。

党建+共治,延伸治理末梢。马郢社区的红火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志愿者和投资者,还让外出打工的本地人开始返乡创业。通过党建联建等形式深挖区域化资源,引导青年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多点开花。结合春节返乡和农忙农闲契机,府城镇积极开展“新春茶话会”“返乡人才建言献策”活动,利用在外人才视野开阔的优势,为基层治理谋划思路,助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党建+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马郢社区建立小卖部,打造出展示、销售长丰县农特产品及马郢文创产品的平台,同时,组织专业团队装修和设备打造,开放经营马郢声学馆,开发智能农特产品包装、智能夜灯、仿声系统、语音导览地图等多个产品。府城镇围绕“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总体思路,立足让党组织撑起产业发展“主心骨”,坚持“乡镇统筹,支部落实”的工作基调,定期围绕水产养殖、水稻种植等项目开展支部活动,群策群力、交流探索适宜本村发展产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