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凤阳县:“三点发力”筑牢干部监督防线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4-02-21 10:04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注重把强化干部监督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多方联动、日常监管“三点发力”,推动干部监督提质增效,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教育引导“蓄力”,拧紧思想总开关。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典型警示案例等作为干部日常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小岗党性教育基地及“一镇一馆”的资源优势,采取现场教学、课堂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四位一体”立体化教学模式,推动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26期2500余人次,举办各类主体班5期260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4》《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安徽先锋微讯”“凤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载体,积极推送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学习内容,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

多方联动“聚力”,织密信息监督网。加强与纪委监委、法检、巡察、公安、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侧重排查范围,在干部推荐、考察、研究、公示等关键环节,及时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研究问题。对发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及违纪违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点对点提示提醒,面对面谈心谈话。坚持把“管人”与“管事”结合起来,做到既管事又管人,特别在一些人、权、物相对集中的部门和环节,防止“人”“事”分离,“管”“用”脱节,“一边提拔、一边审查”等问题。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短信、邮箱举报、网络举报及“12380”专线“五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受理渠道,加大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力度,及时了解掌握突出问题,对各类信访举报坚决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纠必到位,切实以高质量干部监督工作,促使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中主动作为、争先创优。

日常管理“用力”,筑牢监督防火墙。注重将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管在平常,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任何时候、任何环节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敲钟、谈心谈话,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发挥好日常谈话、任前谈话的“预警”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构建起常态化、广覆盖、多渠道的干部日常监督体系,帮助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洁意识。利用日常调研、干部考察、年终考核等全面了解干部政治思想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做到干部动态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广泛收集各类反映干部问题的线索,建立“负面清单”,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