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凤阳县:“三个强化”织密干部监督管理网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12-22 16:04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重要论述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从教育引导、日常监督、信息共享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大干部监管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火墙”。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专题讲座+视频学习+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的方式,对全县7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充分发挥小岗党性教育基地及“一镇一馆”的资源优势,推行现场教学、课堂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四位一体”立体化教学模式,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4》《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用好廉政谈话机制,对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考察考核、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方面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

强化日常监督,常敲管理“警戒钟”。坚持把干部日常管理、考核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全面观察干部政治素质、实干担当、工作实绩等方面的表现,建立科级干部正反“双清单”,对干部进行全方位了解,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问题的发生。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组织部门、纪委、信访、审计、公检法等的“1+N”大监督格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季度报送一次信息,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干部监督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汇总、建立信息台账,对发现的存在思想作风、违纪违规、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同时,通过实地调研、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参加主题党日、重要会议等方式,近距离了解、发现干部,倾听群众对党员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问题反映,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处理,让干部在业余时间不离组织、在生活社交中不忘党性原则。

强化信息共享,织密联动“监督网”。畅通干部监督信息沟通渠道,加强与纪检、信访、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信息“联网”,广泛收集整理各类反映干部问题的线索,切实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电话、网络、媒体等各类资源,建立集电话、邮箱、网站、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受理渠道,在干部考察、公开招考、干部任前公示等重要时期,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变被动监督为开门监督,着力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协同作用。同时,对群众反映的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信访内容进行逐一登记、认真查核、及时反馈、跟踪落实,对信访中反映查实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纠正制止;对于问题较严重、事实较清楚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有效发挥“12380”举报受理平台在规范选人用人、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