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风廉政建设

凤阳县审计局:打好廉洁型审计机关建设“组合拳”

阅读次数: 作者:李春晓 信息来源:凤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4-01-25 17:54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审计局聚焦廉洁从审,将清廉机关建设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构建“嵌入式”廉政监督体系。把党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起来。用好“审前廉政承诺、审中跟踪督查、审后廉政回访”闭环监督模式,加强审计现场纪律执行情况检查,从调查取证、审理、报告、移送、整改等全流程监督审计行为。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警醒党员干部心存戒惧,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局领导班子不定期开展政治家访,把对干部的关心、爱护、教育、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之外。

打造“体验式”廉政教育模式。坚持一月一“廉课”,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一节一“廉礼”,在重要节日节点向全体审计人员推送廉政短信、赠送廉政书签,打好“预防针;一年一“廉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审计干部廉洁型机关建设座谈会,绷紧“廉政弦”。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采取“以案释纪、以案示警、以案说法”等方式,全年开展专题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多次。

提升“行动式”廉政风险自觉。注重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等各类监督之间的贯通协调,积极支持并参与巡视巡察工作,认真学习借鉴上级审计机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全方位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与时俱进推动审计工作。2023年,先后抽调28人次配合国家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省纪委监委、省审计厅、巡视巡察机构、市审计局开展工作,共计373天,把审计的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

营造“沉浸式”廉政文化氛围。建设廉政文化走廊,更新审计展馆廉政板块内容,让廉政文化上墙、入脑、走心,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践行文明审计行为、塑造文明审计形象。特别注重加强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廉政教育,开展新入职人员廉政教育培训,让“清廉”成为年轻干部最有力的“保护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