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凤阳县:“三个聚焦”拧紧干部监督管理“安全阀门”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12-01 15:12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立足干部监督工作实际,聚焦政治监督、选任监督、日常监督三个方面,抓紧抓实抓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政治监督,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坚持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凝心铸魂、补钙壮骨的根本性和基础性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采取“课堂培训+实地观摩+路途研讨”的方式,对全县700余名科级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4》《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在县内烈士陵园、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好廉政谈话机制,对领导干部在谈心谈话、考察考核、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方面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

聚焦选任监督,把准选人用人“方向标”。将干部监督有效嵌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防止“带病提拔”,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认真执行“凡提四必”、干部任前谈话等制度,会前对每一批次的推荐考察人选,广泛征求纪检监察、信访、法院等部门意见,全面摸清干部负面信息情况,对发现的违法违纪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处理。严格落实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实行“谁考察,谁负责”制度,考察后形成的书面考察材料,均由考察人员签名。建立健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机制,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效能办、县委巡察办等单位的日常联系,建立领导干部“三个表现档案”。组织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民主评议、查阅资料、个别座谈等方式层层推进,确保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水平。

聚焦日常监督,织牢全域监管“联动网”。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既紧盯干部“八小时内”履职情况,又关注“八小时外”有关情况,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组织部门、纪委、信访、审计、公检法等的“1+N”大监督格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季度报送一次信息,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干部监督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汇总、建立信息台账,对发现的存在思想作风、违纪违规等方面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发挥日常谈话、任职谈话、警示谈话的“预警”作用。充分利用电话、网络、媒体等各类资源,建立集电话、邮箱、网站、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受理渠道,在干部考察、公开招考、干部任前公示等重要时期,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变被动监督为开门监督,着力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协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