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风廉政建设

凤阳县审计局:树立“三个明确”,全过程控制审计廉政风险

阅读次数: 作者:乔春娜 信息来源:凤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11-10 17:00
[ 字体: ]

为加强审计权力运行监督,扎实做好审计工作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凤阳县审计局树立“三个明确”,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审计工作突出位置,确保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一是明确审前规矩。在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后,第一时间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范围、内容、程序等相关规定,张贴审计组纪律公示,审计组成员签署《审计组廉政监督员承诺书》,按照有关规定公布审计项目、审计人员、审计纪律和举报电话,广泛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

二是明确审中监督。在审计组现场实施审计过程中,首先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其他廉政规定,取得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其次要求审计组成员在发现审计组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或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情况时,及时制止并向审计组组长反映。同时县纪委派驻审计局组长也会到审计项目现场开展纪律监督和廉政作风谈话,提醒审计组组长加强审计权力运行流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对“监督者”实施“再监督”,绷紧廉洁从审纪律红线,做到警钟长鸣。然后对外出审计组报销方面,严格按照差旅报销规定审核把关审计组就餐、住宿等票据的结算,杜绝不合理费用和不合规票据的报销。最后审计项目结束后,各审计组要及时向党风廉政监督组报送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

三是明确审后回访。认真总结审计组党风廉政建设经验,针对廉政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局党组适时开展廉政检查回访,采取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和相关财务、业务人员开展座谈、个别交流等形式,了解审计人员落实廉政工作纪律情况以及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