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组工队伍

凤阳县:“三抓三促”锻造过硬组工队伍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10-16 08:59
[ 字体: ]

今年以来,凤阳县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不断加强部机关自身建设,锻造组工铁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理论学习,促学思践悟。坚持部工作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及时传达部署,真正使政治理论学习抓在平常,落在实处。打造“学习型机关”品牌,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规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组织系统重要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安徽先锋网、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载体平台,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或推送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务知识等,激发组工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落实落地。同时,以开展“三会一课”、干部例会为契机,通过采取部领导领学、个人自学、干部讨论等方式,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思想自觉,筑牢政治根基。去年以来,共组织部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44次,其中部务会第一议题学习26次,开展“百家讲堂”8期,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思常明。

抓调研走访,促问题破解。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每名部务会成员牵头1个调研课题,各科室围绕重点任务推动、突出问题整改、长期存在的短板弱项等方面,针对管理服务对象类别,拟定走访调研计划。坚持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进一步掌握干部队伍结构,集体经济现状、各类人才需求等各方面基础情况。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研究决定的措施,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开展干部队伍专业赋能、年轻干部青苗培养、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行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出台相应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着力推动解决新时代干部、人才、基层党建等工作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抓作风建设,促清正廉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廉洁文化教育常态化纳入组工干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培训体系,实现部机关作风建设和党的纪律建设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推进。坚持反面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4》《永远吹冲锋号》等教育片,每周在部机关微信群推送“一个曝光台、一条监督哨、一篇深观察”信息,推动干部以案为戒,增强作风建设和廉洁干事、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全面加强组工干部日常监督,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解决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来实现真服务、深服务、优服务,进一步树立对党忠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组织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