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组工队伍

凤阳县:“三个聚焦”锻造过硬组工干部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4-02-21 10:03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委组织部致力于全方位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在增定力、提能力、激活力上出真招、见成效,着力锻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高质量组工干部队伍。

聚焦思想淬炼,增强政治定力。突出“政治上有高度”,抓实政治学习,夯实理论根基、拓宽工作视野。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学习“第一议题”,在部机关成立青年学习小组,按照一周一篇目、一月一本书、一季一研讨的“三个一”模式,抓实组工干部日常学习。先后推荐学习篇目50余篇,赠阅党章、《习近平在浙江》等书刊8本,围绕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等开展交流研讨5次,引导组工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结合老同志退休座谈、七一活动等,邀请部分“老组工”讲述亲身体会、亲身经历,让部机关党员从具体生动的事例中,感受优良部风。强化政治纪律和党性教育,依托小岗党性教育馆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性教育活动3场次,组织年轻组工干部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多途径淬炼组工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专业训练,提升专业能力。发扬组工干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帮带提能”行动,通过组织部长全员轮流带、班子成员业务交叉带、组室长全程重点带,全力打造思虑型、实干型、智慧型、廉洁型“四型”组工。在“写作提能”上着力,要求组工干部结合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等,积极参与组工信息、调研报告撰写,部机关干部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先锋等平台媒体上发表信息稿件200余篇。明确了部机关各组室(中心)工作实行“周例会部署、月例会小结、季复盘点评、年总结考核”机制,以日促周、以周抓月、以月保季、以季提年,推动干部在明确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补短板强弱项中,不断提高分析、概括、总结和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实行乡镇组工干部“跟班锻炼”机制,分批次选派各镇(街道)、部门组工干部到部机关跟班学习,优化业务科室结构、充实配备专业力量,培养“开口能说,上台能讲”能力,倒逼机关干部高效履职。

聚焦实践锻炼,激发干事活力。组织开展“作风调查 队伍调研”,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成立调研组,集中时间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全覆盖调研,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全面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学习实践,聚焦中心工作,突出实践历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等工作,每名组工干部到结对联系户家中走访,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在真帮实扶中提高组工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和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实践走心走深走实。全力配合做好重点工作,在防汛抗旱、项目建设等全县重要性工作中各组室(中心)积极配合、通力合作,每名组工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服务能力。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检验组工干部的重要平台,部机关全体干部围绕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具体工作,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建言献策,进一步锻造了全能型组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