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工作

凤阳县:“三举措”让年轻公务员“壮苗出穗”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9-15 14:52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坚持把年轻公务员培养管理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源头培养”工程,构建“育苗、蹲苗、壮苗”全链条培养机制,着力锻造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多形式培养“育苗”。聚焦理想信念教育、能力本领提升、精神面貌提振,搭平台、建机制、创载体,帮助年轻干部多维成长。一是思想淬炼铸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置为“开学第一课”,以工作学习例会、主题党日、党课为学习载体,组织年轻公务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年轻公务员向党组织靠拢,组织年轻公务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先锋夜校”等培训活动,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能力。二是导师帮带练功。创新实行“双导师+组织部门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对新录用工作不满五年的年轻公务员纳入“源头培养”并开展“传帮带”工作,通过抓培养、促提升、出成效,形成闭环链条。定期开展座谈,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公务员的思想动态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分类培训提能。针对不同入职年份的年轻公务员分设初任训练、适岗培养、专业提升、创新锻造、领导力养成5个阶段培养班次,使年轻公务员在党性修养、科学人文素养、专业能力、服务水平、攻坚能力上综合提升。

多岗位锻炼“蹲苗”。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进一步加大实践锻炼力度,全面提升干部的实践能力。一是在重点项目上练。充分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练兵场”,优选220名干部实施系统培养,分批次安排到千亿硅谷、招商引资、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等急难险重的吃劲岗位上,切实让干部扑下身子解民情、转作风、长才干。二是在专题调研中练。安排学员组队成立四个专题调研小组,围绕征收拆迁、“双招双引”、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创新开展“角色代入式”深度融合调研,通过深度融入工作,走上急难险重工作岗位,掌握实情、有的放矢,形成优质调研报告,为重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在下沉服务中练。探索开展“区片工作法”,在全县选派20名年轻干部驻村蹲点,在“最一线”为村民宣讲上级政策、全程代办服务、化解矛盾纠纷,让年轻干部历练成为村情民意“广角镜”、政策普及“小喇叭”,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中悟初心担使命。

多渠道激励“壮苗”。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岗相宜、能力匹配,实干争先、担当作为。一是强化关心关爱。注重把思想引导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因人因事做好年轻干部的压力疏导和心理引导,时刻关注基层年轻干部的心理健康和家庭生活,教育引导年轻公务员从思想上拒绝“躺平”,从行动上争当实干家。二是树立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会不会担当作为识别、考察、选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坚决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实绩突出的公务员181名,晋升职级290人次。三是细化评价体系。设立教学班组,制定任务清单,有计划地安排完成年度培养任务。结合顶岗锻炼、培训情况、平时表现、单位内部培养情况等,完善年轻公务员“源头培养”个人成长档案,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考准考实年轻干部现实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