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工作

凤阳县:“三措并举”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7-28 09:37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坚持把建设新时代公务员队伍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紧扣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关心关爱等关键环节,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干事劲头足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抓理论学习,强党性修养。坚持把凝心聚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理想信念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置为“开学第一课”,坚持干部教育主体班次必单章培训、专题培训必深入解读、最新精神必跟进学习,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50余期,培训人员4800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深入思考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依托小岗党性教育基地及现场教学点,通过理论授课、研讨交流、情境教学等方式,引导公务员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坚持及时跟进学,充分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安徽先锋”“凤阳党建”等载体,构建灵活机动、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平台,做到时间上跟进、思想上跟进、成效上跟进,始终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实践锻炼,促能力提升。坚持将基层一线锻炼和多岗位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公务员的有效途径。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充分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优选220名干部实施系统培养,分批次安排到千亿硅谷、招商引资、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等急难险重的吃劲岗位上,切实让年轻公务员扑下身子解民情、转作风、长才干。探索开展“区片工作法”,在全县选派20名年轻干部驻村蹲点,在“最一线”为村民宣讲上级政策、全程代办服务、化解矛盾纠纷,让年轻干部历练成为村情民意“广角镜”、政策普及“小喇叭”,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中悟初心担使命。积极对接长三角,选派3批次22名“85后”经济、科技、招商、规划等类型公务员赴上海临港集团对口跟班学习,不断提高他们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形成加快自身成长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局面。

抓关心关爱,激干事活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执行《公务员奖励规定》,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及时审核发放公务员奖励奖金,激发公务员创先争优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积极申报公务员“两优一先”表彰奖励对象,及时表彰优秀基层公务员及各行业领域先进典型模范,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设立关爱公务员专项基金,对因公牺牲、因公伤残、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导致家庭困难的公务员给予关心和帮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今年来,共完成145人次职级晋升工作,激发了全县公务员队伍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公务员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以来,累计协调解决37名偏远乡镇、家庭困难的干部合理化诉求,推动“干部为事业想、组织为干部想”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