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工作

凤阳县:提升“四力”锻造过硬公务员队伍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初阳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6-30 16:51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政治引领、教育培养、树立导向、关心关爱四方面持续用力,打好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组合拳”。

突出政治引领“增定力”。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持续激发公务员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百家讲堂”“微宣讲”“悦读悦享”等系列活动28场次,不断凝聚思想共识。依托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及党性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党规党纪和廉政教育,先后举办各类主体班、专题班100余期,培训干部1.3万余人次。定期组织公务员赴井冈山、红旗渠、浙江大学等地开展党校锻炼延伸培训,教育引导他们提高政治觉悟,夯实理论根基,锤炼党性修养。同时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安徽先锋”“凤阳党建”等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引导广大公务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强化教育培养“提能力”。大力实施公务员能力提升工程,采取“党性教育+集中辅导+现场观摩”的教学方式,将政治理论、乡村振兴、公务员法律法规、公文写作、凤阳县情、廉政教育作为培训主要内容,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提高“七种能力”,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近三年,累计举办培训班3次,实现282名新招录公务员全覆盖培训。将实践锻炼作为提升干部素质的重要抓手,充分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将220名政治过硬、有培养潜能的公务员放到千亿硅谷、招商引资、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等急难险重的吃劲岗位上,切实让公务员扑下身子解民情、转作风、长才干。瞄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选派3批次22名“85后”经济、科技、招商、规划等类型公务员赴上海临港集团对口跟班学习,不断提高他们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

树立鲜明导向“激活力”。牢固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会不会担当作为识别、考察、选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坚决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近三年来,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实绩突出的公务员181名,晋升职级290人次,择优选拔28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引导带动更多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完善领导干部考核结果评定方案,提高乡镇干部的优秀等次比例,对受到国家、省、市表彰奖励的机关和个人,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优先从年度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提拔干部,稳步推行绩效工资制度,有效破解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以及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问题,较好发挥了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

持续关心关爱“促动力”。注重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健全公务员激励和保障机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推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先进个人和集体,参与各种评优选先活动,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公务员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设立关爱公务员专项基金,对因公牺牲、因公伤残、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导致家庭困难的公务员给予关心和帮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今年来,共完成145人次职级晋升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调整公务员基础绩效奖金标准工作,落实干部带薪休假制度,督促各单位制定带薪休假计划,平衡干部休假和工作,坚持应休尽休,全员覆盖的原则,消除后顾之忧,着力激发全县公务员队伍的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