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人才工作

凤阳县官塘镇:三步走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阅读次数: 作者:陆明 信息来源:凤阳县官塘镇 发布时间: 2023-06-02 15:59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官塘镇坚持将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依托组织“派”人才。落实派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两个机制作用,建立科技特派员“订单式”需求对接机制,着力选派政治思想好、专业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员、人才引进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不断加强基层产业科技服务能力,拓宽基层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

立足本土“育”人才。提高村“两委”干部能力。选派一批新型经营主体领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支持一批“两委”成员成为新型经营主体成员。通过外出培训、上挂锻炼、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为村干部提供多种培训锻炼的机会,不断提高农村干部科学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

完善考核“促”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将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将责任压实到乡镇,发挥考核“指挥棒” 作用,强化乡镇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人才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针对当前考核体系仍然存在的信息化程度较低、激励措施不充分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并规范评价流程,将评价结果与晋升等挂钩,激发乡村人才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