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人才工作

凤阳县黄湾乡:“三剂良方”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阅读次数: 作者:葛晓军 信息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发布时间: 2023-06-02 17:07
[ 字体: ]

今年以来,凤阳县黄湾乡以人才振兴为导向,通过用活本土人才、引入回乡人才、挖掘在外人才,不断织密本地人才网络,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善用“本乡人”。积极动员一批讲政治、有威望、能带富、善治理的本土人才、老党员等,充分发挥熟民情、善调解的优势,建立“本乡人+网格化”管理模式,重点开展政策宣传、移风易俗、矛盾调处化解等工作,深入推动为民服务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板凳会”、村民大会等形式,用本土“乡音”传播党的声音,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善引“回乡人”。结合县“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摸排本籍青年才俊,厘清底数,结合人才培养计划。选优配强乡村振兴“生力军”。并根据专业能力、特长优势等情况,因材施教,制定培养计划。同时立足本乡实际,采取返乡人才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引导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切实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善挖“新乡人”。各村(社区)仔细摸排,全面掌握创业成功人士、各地商会代表、行政领导干部等信息,编制“本籍人才”名录。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通过线上交流、线下座谈、互相引荐等方式多渠道保持紧密联系,吸引回乡投产、投资。通过交流,不断更新本地人才血液,实现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发展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