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凤阳县玄武街道:党员开展入户,构筑党群“连心桥”,绘制党建“同心圆”

阅读次数: 作者:单乃宝 信息来源:凤阳县玄武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3-16 17:40
[ 字体: ]

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小步”,凤阳县玄武街道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入户活动,有效形成党员与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民情走访到户,畅通“民情路”。党员志愿者根据日常联系和入户走访情况,了解掌握所联系群众的家庭基本信息、身体健康状况、生产生活状况、反映诉求事项、急需解决问题、帮扶落实情况等。积极开展文化活动进社区,组织文化小分队,以戏曲、歌舞、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共组织演出20余场次;为病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提供健康检查、康复保障、卫生等服务15次;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清除垃圾死角60多处,清运垃圾20余吨,清除小广告100余处。

党员联系到户,搭建“连心桥”。党员“化身”网格员,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与辖区居民结对子,充分发挥党员优势,在党务知识、政策法规、科学技术、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帮助的同时,坚持“按需服务”的原则,与低保户、五保户、重病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等建立帮扶对子,通过逐户发放党员联系卡,定期不定期上门走访、散发宣传资料、电话询问等方式,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先后为100余户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和家政服务,真正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里。同时,党员志愿者还根据农业生产季节性特点,在农忙时针对性加强与农户联系,强化温情自治,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精准服务到户,串起“惠民线”。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结合“一改两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分别组织党员志愿者以及网格员,入户宣传法律法规、矛盾纠纷调解、《信访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和职责分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15起,成功调处14起,法律咨询30人次党员志愿者主动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疏导群众情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起,确保社区的和谐稳定。同时,辖区积极组织无职党员组建治安维稳、夜间巡逻等志愿服务小分队,确保平安社区创建活动顺利推进。

政策落实到户,绘制“同心圆”。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党员群众家中,通过上党课、座谈交流等形式,采取送宣传资料、讲政策法规等方式,积极为辖区广大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上级的重要会议精神、决策部署,用政策暖人心、办实事顺民心。先后散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政策咨询3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30件。同时,社区针对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分别组织政策法规、文化宣传服务队,举办政策法规宣传活动5场次,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相关政策,便于群众知情,易于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