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凤阳县检察院:赓续小岗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阅读次数: 作者:吴长忠 信息来源:凤阳县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3-03-16 15:46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检察院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引领,坚守公平正义底线,为凤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屡书新篇。《检察日报》记者两次实地采访,分别以“在敢闯敢试中拓展创新思路”“‘小岗精神’融入检察血液”为题,宣传该院干警的奉献精神和突出贡献。

学习小岗精神,服务大局有高度。推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娱乐场所整治,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12次,促进社会治理创新。聚焦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问题,精心呵护绿水青山。工作经验被编入最高检检察情况和宣传海报。设立明中都遗址公园公益诉讼保护示范点,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

传承小岗精神,强化监督有锐度。做强刑事检察,精办“小案件”,守护“大民生”,提起公诉的1起诈骗老年人财物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做实民事检察,成功办理诉讼案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做优行政检察。开展守护“夕阳红”、关爱“半边天”、助力根治欠薪等专项活动13次,29件涉及民生民利的行政争议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做好公益诉讼,紧盯“4+9”公益诉讼法定领域,2022年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6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

坚守小岗精神,检察为民有温度。该院干警把小岗精神作为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建立小岗村检察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服务保障民营企业、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两代表一委员”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检信访工作机制,促成息诉罢访、刑事和解。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建检察官巡回工作站,已开展“法律六进”85次。在辖区各中小学设立法治副校长,2022年开展校园主题巡讲50余场。

弘扬小岗精神,队伍建设有力度。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伟大建党精神统领弘扬小岗精神,把小岗精神作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教科书,筑牢队伍思想根基;坚持正风肃纪与廉洁文化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依据“周调度、月通报、季排名”工作机制,在全院推行以量化考核、动态管理为中心的业绩考核。把小岗精神作为提升斗争精神和能力的滋补剂,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细抓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塑优良品,铸检察魂;炼砥砺志,修为民心。农村改革45年春风化雨,小岗精神45年孕育发展。沧桑巨变、波澜壮阔,风雨兼程、初心未改。新时期凤阳检察人,把小岗精神作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教科书,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激发干警的创造力,书写好小岗精神检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