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凤阳县玄武街道:“四着力、四搭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稳中向好

阅读次数: 作者:单乃宝 信息来源:凤阳县玄武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3-16 15:23
[ 字体: ]

今年以来,玄武街道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畅通社会治理渠道、加强社会治理信息运用、压实社会治理责任等方式,推动辖区社会治理工作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截至目前,玄武街道共接待群众35人次,受理来信来访14件次,已成功调处13件次,正在积极协调处理1件。

着力畅通基层社会治理举报渠道,搭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玄武街道综治中心、平安办、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网络体系,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在各村(居)组设立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将社会治理举报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向社区、村(居)组延伸,保证重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映、及早预防;优化社会治理举报环境,积极创造条件,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在固定场所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对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基层社会治理信息进行梳理汇集,并根据矛盾纠纷的程度和解决问题的难度将信息逐一上报到玄武街道党工委进行研判,推动后续进行差异化处理。

着力甄别基层社会治理反映信息,搭建差异化处理模式。通过细排查、细化解,对收集的社会治理信息认真筛选,做定量和定性分析,捕捉问题、细心排查,做到“四不放过”,即:苗头性隐患不放过、紧急事件不放过、热点难点不放过、重大案件线索不放过。对问题重大、线索具体的社会治理信息,确定专人专班,领导包案,能化解则化解,能立案则立案,做到查准问题、找准症结、确保稳定。对社会治理信息量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社会治理专班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走访调查,做到任务明确、分工具体、责任到人,努力做到排查一起、化解一起。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复杂问题,主动向县直有关部门汇报对接,力争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基层一线。

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信息运用,搭建交互式沟通模式。综合运用社会治理信息是保证社会治理工作质量的关键。今年以来,玄武街道注重统筹兼顾和交互反馈,对受理、办理、办结社会治理件及时向社会治理人进行反馈。对一些重大、有影响的社会治理案件,一方面回复社会治理人,向社会治理人反馈案件调查过程及处理结果,争取其认可和支持,另一方面又要回访问题责任人,讲解相关纪律条规,了解责任人情绪状态,掌握工作情况。通过交互式沟通,进一步矫正了信息偏差,为纠纷的正确化解打下坚实基础。

着力压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责任,搭建制度化考核模式。今年初,街道党工委结合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调整、充实了《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考核实施意见》,为做好全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总体意见和要求。在前述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关于平安建设工作月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办法,抓好源头治理,压实考核责任体系。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待民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综合运用人民调解的手段,依理依法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既充分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又全面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