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凤阳县临淮关镇:“四点”联动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阅读次数: 作者:王倩 丁伟国 信息来源:凤阳县临淮关镇 发布时间: 2023-03-10 18:13
[ 字体: ]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滁州市凤阳县临淮关镇党委以加快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为突破口,立足“四点”发力,扎实做好普遍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扫除盲点,推动服务全覆盖。出台《关于建立临淮关镇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乡镇领导和人社、民政、乡村振兴等职能站所负责人包保联系社区作用,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每周走访包保村(社区)、每月走访联系对象不少于1次。通过深入实地走访,广泛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收集群众意见和反映诉求,梳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党员干部进网格成为常态,实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经常化、全覆盖。

紧盯重点,真抓实干促落实。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抓好矛盾纠纷、困难诉求、问题建议3类重点事项的解决和反馈,通过建立“及时报告、统筹协调、交办督办、台账管理”工作流程,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受理登记、跟踪回访等环节,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断完善,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根据常态化工作要求,镇、村干部在每次走访结束后,立即召开碰头会,将收集到的所有事项逐一分析研究,并反馈给相关单位,确保所有合理诉求在规定时间内予以解决,避免问题拖延发酵。

打通堵点,为民服务强保障。整合多方资源,以群众需求为重点,探索推行“群众点单、站所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为民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法规宣传、走访关爱留守老人等暖心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和群众实现“供需对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定期召开“书记问需会”“圆桌议事会”等,通过面对面与群众联络沟通,共同解决辖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从“被动管理”向主动参与转变,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有效弥补社区党组织治理服务短板。

突出亮点,示范带动树标杆。坚持把“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试点打造物业服务企业履职到位、业主委员会运行规范、社区和小区党组织作用发挥充分、治理成效明显的住宅小区5个,其中香悦淮畔小区获评安徽省“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精准回应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组建党员先锋队5支,积极投身网格治理基层一线,先后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纠纷调解等活动60余次,提供暖心贴心服务20余项,取得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