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凤阳县:“四位一体”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阅读次数: 作者:丁伟国 吴薇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3-10 18:08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从实做好干部监督工作,构建日常监督、任前监督、协同监督、家庭监督联动的“四位一体”干部监管体系,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戴上日常监督“紧箍咒”,自觉提振作风。抓好政治理论武装,采取“专题讲座+视频学习+分组研讨+个人自学”方式,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4批次,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利用安徽先锋网、凤阳党建微信公众号、远教站点等平台,宣传解读干部监督管理法规制度,强化警示提醒和自我约束。同时,结合专项巡察、作风调研、信访排查等工作加强重点监督,注重抓早抓小,严格执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制度,对在日常信访、干部考察、监督检查等工作中了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干预、早提醒,做到“闻风即谈”,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严把任前监督“入口关”,提高选任质量。始终将干部监督嵌入干部选任全过程,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认真执行“凡提四必”、干部任前谈话等制度,会前对每一批次的推荐考察人选,广泛征求纪检监察、信访、法院等部门意见,全面摸清干部负面信息情况,对发现的违法违纪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处理,以监督把关的“高标准”,推动选人用人的“高质量”。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办法,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制度,实行“账簿式”管理,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全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

用好协同监督“探照灯”,实现全域监管。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审计等18家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紧扣干部提拔、信访举报等重点领域,紧盯干部离任审计、受处分处理等关键环节,发挥干部监督联席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及时、准确地掌握领导干部信息,形成监督合力,提升干部监督工作实效。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健全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全覆盖的八小时内外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把监督对象置于阳光之下,充分了解干部日常活动。建立健全干部负面信息档案,实施专人管理、动态更新,强化对干部在各领域、各方面的综合分析研判,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监督依据。

常吹家庭监督“廉洁风”,紧绷清廉之弦。以清廉家庭建设为抓手,将廉政监督延伸到干部日常生活中,通过开展“五好家庭”“廉内助”等争创活动,向党员干部父母、配偶、子女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家风承诺书、廉洁家书,传递“八小时以外”纪律要求,引导其主动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员、提醒员和监督员。做好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书画展,现场接受法纪教育,并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读本等,提高思想素质,树立良好家风。建立家属走访机制,定期对党员干部家庭进行走访,与党员干部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共同构筑反腐倡廉家庭监督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