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凤阳县:“三强化三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

阅读次数: 作者:汤士海 丁伟国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3-10 18:06
[ 字体: ]

凤阳县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抓手,通过会前“准备”到位、会中“把关”到位、会后“整改”到位,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高效召开。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会前“准备”到位。第一时间印发《中共凤阳县纪委 中共凤阳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关于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提示》,县委常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全县各级领导班子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精心安排部署,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起草对照检查材料,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放上“高倍镜”深刻剖析问题,查找思想根源。同时采取走访调研、书面发函、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按照“四必谈”要求,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确保民主生活会有序高效召开。

强化思想认识,确保会中“把关”到位。明确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位。从县纪委机关、县委组织部等单位抽调24名骨干力量组建8个督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动真碰硬、不当“宾客”,对全县22个党工委和60个县直单位会议方案、征求意见、发言提纲、对照检查材料等进行审核把关,对存在偏离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未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等问题的,及时提醒纠正。将到会指导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列席会议点评的方式,在会上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确保思想交锋见筋骨、有辣味。同时,县委常委班子全体同志,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园区进行全程指导,推动全县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会后“整改”到位。做细做实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将查摆问题与会后整改落实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会前征求意见、自我剖析短板、互相指出弱项,制定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对于领导班子查找出的问题,由领导干部逐项认领,实行“台账式管理”,对账销号,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各地各单位正视问题、“对症下药”,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于能够当下解决、及时改正的共性问题、普遍问题以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态度抓紧整改到位;对于“疑难杂症”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整改不松劲,通过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消除“顽瘴痼疾”。此外,督导组通过日常“回头看”,对问题整改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跟进,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