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凤阳县:“三个聚焦”提升干部选用科学化水平

阅读次数: 作者:丁伟国 王乐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2-17 16:47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考准考实、选优配强、激励约束”三个方面,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切实把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推动干部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考准考实,提高知事识人水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印发《县管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制定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理论测试等6项实地考察措施,对干部政治品质“精准画像”。优化考察方式,常态化开展干部队伍综合研判工作,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民主测评、现场观摩等方式,对干部履职情况、工作实绩、“八小时之外”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多角度考察了解干部实际表现、担当作为情况。结合干部队伍调研情况,围绕科级干部政治表现、重大表现、日常表现建立干部“三个档案”,全县780余名科级干部实行一人一档,为县委科学配备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聚焦选优配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系统谋划,合理安排使用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实现年龄结构“老中青”梯次配备,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在班子配备中的比例。建立女性、少数民族、党外、选派、挂职、年轻、重点工作平台七类干部库,按照学历经历资历、特点特长等,分类采取培养、交流、晋级、轮岗等措施,优化班子和队伍,激发状态和热情。加大培养锻炼力度,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养,综合考虑干部“专业匹配度、性格契合度”,遴选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重点工程等一线阵地实战历练,选派经济、科技、招商等专业类型年轻干部赴上海临港跟班锻炼,通过多平台、跨领域磨炼,提升干部能力专业化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涵养“源头活水”。

聚焦激励约束,促进履职担当作为。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科员职务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列席指导下级党组织研究干部工作会议、年轻干部日报告等制度,拓宽普通干部交流、使用、培育渠道。树立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出台《凤阳县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暂行规定》,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解除干部思想上的顾虑。构建客观公正、全面量化的目标考核和干部实绩考核体系,强化结果运用,将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与综合考核等次挂钩,对考核先进的单位适当提高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聚焦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对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评先评优,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