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工作

凤阳县:“三管齐下”助力到村任职选调生成长成才

阅读次数: 作者:吴岩然 汤丽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12-28 10:17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把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注重从帮带培养、实战历练、关心关爱三个方面着手,持续推动选调生在基层实践中扎根历练,助力选调生尽快成长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一对一”帮带培养,提升履职能力。针对选调生年龄小、基层工作经验少等实际情况,探索实行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名村党组织书记+1名选调生的“1+1+1”帮带机制,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的方式,帮助选调生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拓宽思维眼界,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融入基层。同时,县委组织部创新县乡联动工作机制,建立部机关室(中心)联系选调生制度,通过联合开展国情调研、共过村级组织生活等联动方式,对10名选调生进行跟踪培养,传经验、教方法、解难题,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农村工作。今年10月,县委组织部与大庙镇高陈村选调生共同策划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我想对党说”云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直播方式,积极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线上同步观看、同时体验,进一步提升了组织生活质效,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做法被“安徽先锋手机报”采用。

“点对点”实战历练,锤炼过硬本领。为提升选调生队伍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落实好到村任职工作,创新将经济工作的理念、项目建设的手段和方法,引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来,细化分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结合国情调研,安排10名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各自领办一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通过项目破题,在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的同时,切实提高自身乡村振兴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其中,大庙镇高陈村选调生主动领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创新建立“给说法”工作室,充分发挥乡村网格治理作用,成功调处化解宅基地纠纷、水利灌溉难等“申述求决类”“意见建议类”“检举控告类”3大类50余件矛盾诉求;大庙镇东陵村选调生领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项目后,与村“两委”干部一道积极谋划思考,创建小“陵”通跑腿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常态化联系群众、多渠道服务群众,共办理代办户籍登记等群众点单任务105件,将服务阵地前移,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面对面”关心关爱,激活干事动能。选调生到村后,结合其成长经历、发展潜力和事业需要,根据实际安排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发选调生能力。将选调生思想、能力、业务作为成长必修课纳入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专题轮训计划,共举办初任专题培训班、乡村振兴能力培训班5期,针对性提升选调生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公文写作等能力。同时,认真实施“关爱”措施,严格落实选调生相关保障待遇,按期拨付一次性安置费、教育培训经费、国情调研经费、服务群众经费等工作补助资金30余万元,并纳入“两节”慰问群体,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针对年轻干部心理承受能力不强、部分外地干部与当地群众沟通交流不畅等问题,组织选调生开展入职对接会、思想交流会、座谈会等,及时了解选调生生活、工作中的难题,纾解选调生工作压力,增强心理承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