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工作

凤阳县:“四个强化”助力新录用公务员稳步成长

阅读次数: 作者:吴薇 丁伟国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12-02 15:31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聚焦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起步期的特点和需求,从注重教育培训、帮带培养、实践锻炼、动态监督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努力锻造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强化教育培训“练内功”。通过召开新入职公务员见面会,综合谈心谈话、分析档案资料等方式对新录用人员专业、学历、工作经历、性格等进行综合分析,为新录用公务员量身制定培训“套餐”。每年把新录用公务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围绕政治理论、业务技能、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务员法》等内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综合运用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授课,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强化帮带培养“助成长”。建立新录用公务员结对帮带制度,2022年新录用的51名公务员所在的21家单位安排经验丰富、业务熟悉、政治素质好的老同志与试用期公务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做好日常工作指导和思想指引,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根据兴趣、特点、爱好和不足,合理安排调整工作岗位,引导其快速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同时,县委组织部在开展年度综合考核、干部考察工作中同步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工作情况调研,了解掌握新录用公务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让新录用公务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强化实践锻炼“提素质”。坚持把吃劲岗位和基层一线作为提升新录用公务员能力的主课堂、练兵场,为新录用公务员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着力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综合能力、专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在全县范围内遴选20名表现较为突出的试用期公务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综治维稳、征地拆迁等基层一线重点工作,接受急难险重任务考验,帮助他们了解基层情况,适应单位整体运行,体会基层工作特点,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发掘自身特长,提升处理具体问题的本领和为人民服务意识。

强化动态监督“严管理”。严格落实《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健全完善新录用公务员跟踪问效、考察、考核制度,通过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方式,动态掌握新录用公务员现实表现情况,持续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健康成长、行稳致远。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依托凤阳县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开发红色主题教学线路,今年以来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学习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00余人次,让新录用公务员在红色教育中滋养初心、汲取力量,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