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凤阳县总铺镇:下好“三步棋”打造过硬农村党员队伍

阅读次数: 作者:吴薇 信息来源:凤阳县总铺镇 发布时间: 2022-12-13 17:35
[ 字体: ]

近年来,总铺镇以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为出发点,切实下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三步棋,打造过硬农村党员队伍,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下好党员发展“先手棋”。镇党委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把控发展党员“结构关”“质量关”“程序关”,安排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具体工作,对全镇18个村党组织准确按照工作流程做好指导服务。坚持村党支部初审、镇党委复审、县委组织部终审的三级联审制度,全面压实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的职责任务,抓好情况了解、谈心谈话等关键步骤。

下好党员教育“关键棋”。坚持把加强党员培养教育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点,突出思想上启发、政治上引导、理论上武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举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观看远程教育等实践活动,帮助党员增强学用结合的有效性,进一步延伸学习覆盖面。

下好党员管理“制胜棋”。注重激励引导,积极组织农村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比表彰活动,用先进激励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好氛围。着力强化青年党员实践锻炼能力,引导其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村“两委”换届、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促使年轻党员在艰苦环境和处理复杂问题中磨炼意志、积累经验。结合春节、“七一”“重阳”等重要节日,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注重加强精神关怀、情感疏导和政策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