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凤阳县官塘镇:三步走抓好主题党日,提升党员三感

阅读次数: 作者:陆明 信息来源:凤阳县官塘镇 发布时间: 2022-12-22 20:13
[ 字体: ]

主题党日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是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管理的有效抓手,是激发党支部建设活力的保障。今年以来,为开展出更高质量、高水平、有吸引力的主题党日,官塘镇对有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实践探索。

抓好前期设计,优化活动流程。结合工作重点、难点,深入党员群众开展前期调研,听取和吸收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主题党日计划不明确、安排不合理等问题,制定了《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实施办法》,对主题党日活动的人员、内容、质量进行规范,促使主题党日规范化。同时建立主题党日活动报备制度,实行活动痕迹化管理,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避免随意性、临时性。将每个月20日固定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日,主题党日计划表提前5天进行公示,并通过广播、微信群进行宣传,切实增强党员归属感。

强化内容运行、抓好主题创新。一方面将关心关爱党员干部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入开展“党员访困解难”“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对党员有疑难问题、有思想情绪、有病住院、发生重大灾害时以及红白喜事时做到“五必访”,把它作为关心干部生活的有效机制。另一方面,坚持主题党日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围绕综治信访、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突出急难险重,立足党员岗位和所需所盼热点问题开展了“圆满中秋 共同抗疫”“我是党员我争先”等较大型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加党员责任感。

坚持引领示范,凝聚榜样力量。首先,通过“‘两优一先’上讲台”“听老党员讲述他们的故事”等系列活动,邀请先进典型上台分享他们的工作、学习经验。同时总结了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标兵的先进经验,将先进典型作为一个品牌,积极宣传,扩大推广“党员示范岗”的品牌效应。最后,通过开展争创 “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系列活动,对表现较好的党员在月度主题党日上给予奖励,让他们从中感受荣誉感。

今年以来,官塘镇各党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党日360余次,300余名党员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90余名党员和群众通过书法形式为党庆生;辖区内125名无职党员配合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各项活动12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120余名农村党员因在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优异受到表彰。

官塘镇通过将主题党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