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凤阳县:精心定制培训“套餐” 助力年轻干部“强筋健骨”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12-02 15:33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始终聚焦年轻干部队伍培养,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通过精心定制培训“套餐”,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办学水平,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助力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强筋健骨”。

突出政治培训,精心设置课程。坚持把政治培训作为年轻干部的“第一课”,把政治规矩作为“必修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科学制定2022年度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设置计划,每年重点从各机关、乡镇、乡村振兴重点行业部门选出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综合运用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授课,着力培养和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战略思维、理论素养。同时,大力开展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建立“1+15”党性教育阵地,以小岗党性教育馆为重点,围绕革命战争、防汛治淮、知青岁月、农村改革、乡村振兴5个主题建设“一镇一馆”15个,并结合“大包干”精神和“改革先锋”等,开发《小岗改革再出发》《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等课程,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等方式,组织年轻干部到现场开展体验式、情景式、沉浸式教学,为年轻干部思想“提神”。

突出专业培训,坚持因材施教。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调研工作,通过线上调查问卷和线下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相结合形式,广泛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分类汇总2000余份需求信息,结合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与个人需求,科学设置专题学习、业务培训、理论研修、能力提升等主体班、专题班,实行“对症下药”。同时,充分考虑当前工作重点、社会热点以及乡镇年轻干部的岗位、层次,在主体班中进一步加大业务课占比,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据统计,县委党校1个月以上主体班中的专业课程均在5堂以上;2022年科干班专业讲座达到11堂,内容涵盖新冠疫情防控、机构编制、保密知识等。此外,充分利用县内外资源,积极打造案例课程,实行互动式教育,通过组织学员到革命旧址、重点乡村开展现场学习,让年轻干部“上讲台”、当“老师”,采取边授课边探讨的形式,增强培训代入感,推动培训形式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培训效果。

突出实践培训,增强实战能力。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练兵场”,针对年轻干部经历阅历相对单一、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等实际,把实践锻炼作为重点,打破部门、上下、条块界限,优选220名年轻干部实施系统培养,并分批次安排到千亿硅谷、招商引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等急难险重的吃劲岗位上,让他们在改革发展“主战场”、项目攻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墩苗历练,切实让年轻干部扑下身子解民情、转作风、长才干。瞄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选派3批次46名经济、科技等领域专业型年轻干部赴上海临港集团跟班学习3个月,不断提高年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形成加快年轻干部个人成长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