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凤阳县税务局:深挖红色税史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阵地——大溪河税务分局改革发展纪实馆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凤阳县税务局 发布时间: 2022-11-25 16:59
[ 字体: ]

按照省税务局党委关于“运用好省内丰富红色资源,在全省打造一批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工作要求,在市局党委的指导下,凤阳县税务局党委以弘扬小岗精神为基础,依托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小岗党性教育馆、沈浩墓地等5处特有红色教育资源,并结合税收实际,创新建设凤阳县税务局大溪河税务分局改革发展纪实馆,以此作为安徽省税务系统(小岗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基地。

追寻红色税史,汲取精神力量。该局立足凤阳县小岗村红色资源禀赋,深挖红色税史资源,积极对接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争取专业支持。在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对照梳理条线工作的历史沿革、发展变化,采取探访档案局、搜集民间收藏、走访离退休税务干部等形式,对应查找大事记查找老物件和线索,通过各时期契约凭证、税收票据、涉税物品、人物先进事迹等税收历史印记话税史。同时,把最后一张农业税完税凭证、第一张营改增发票、第一张电子发票等展示新中国税制变革的史料“注入”纪实馆,拓展研学内涵。

打造教育阵地,集成税史资源。纪实馆以百年党史为纲、税收发展史为线,立足党史学习教育、税史教育、税法宣传、文明实践“四位一体”功能定位,设“溪河溯源”“心系三农”“情暖工商”“三代税务人话改革”“党建引领税务蓝”“同心寄语新时代”等12个专题布展陈列,总面积近200平方米,文字说明5000余字,展出图片700余幅,摆放实物近百件。利用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景式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大小溪河地区经济税收变革的壮大历程,展现了一代代税务人兴税强国的初心与使命。

开展情景教学,传承红色基因。纪实馆内沉浸式学习体验,馆外移动式税法宣传。该局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分批、分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将其作为干部任前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入职、新发展党员宣誓的必经程序,引导广大税务干部在一系列体验式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同时,强化税务系统间红色税史交流,邀请地方部门单位参观调研,着力构建携手共建、成果共享、协作共赢的基层党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