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凤阳县:“四轮驱动”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阅读次数: 作者:丁伟国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11-04 17:56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力度,着力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水平,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注重教育引导,把好思想建设“方向灯”。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第一要求,坚持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依托凤阳县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强化党性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紧盯元旦、春节、五一和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文、通报案例、发送廉政微信短信提醒等方式,严明作风纪律要求,对全县公职人员进行纪律教育和廉政提醒,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抓实源头预防,筑牢监督管理“堤坝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出台《凤阳县科员职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预审制度》,对各单位选拔任用的科员职务干部进行预审,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切实提高股级干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任前廉政谈话监督作用,采取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相结合、组织约请谈话与个人要求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每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任前组织谈话、廉政谈话,帮助新任职干部系好廉洁从政“安全带”。

强化联动配合,打造全域监督“互联网”。建立干部监督定期沟通制度,加强与纪委监委、检察、公安等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对重点负面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进行提醒约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注重加强组织部机关各科室之间的协作配合和信息交流,对接负责干部、组织、人才、干部教育的具体科室,着重了解干部考察、年度考核、教育培训过程中存在不良反应的干部信息,动态完善干部监督“特别档案”,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选准用好干部筑牢基础。

突出宽严相济,树起干部表现“晴雨表”。强化督查调度和跟踪问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专题研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干部“能上能下”问题,集中进行分析研判,对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按程序进行交流调整。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章”,制定出台《凤阳县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暂行规定》,对调查不充分、证据不完善并产生不良影响的信访举报,通过召开通报会、干部大会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为相关干部澄清事实、主动正名,提升监督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