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美丽乡村

凤阳县玄武街道:一约在心中 三曰树新风

阅读次数: 作者:刘芳芳 信息来源:凤阳县玄武街道 发布时间: 2022-09-23 17:03
[ 字体: ]

“现在我们农村真的是今非昔比了,旧貌换了新颜,你看这句‘强身健体、文明实践’,说得太准确了。如今我们生活质量节节高,健康饮食、健身运动才是最适合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蒲北村的张大爷看着新修订的蒲北村村规民约十分感慨。近期,玄武街道吹响起了一场定规矩、摒陋习、树新风的时代旋律,秉着“一村一约、深刻全面”的原则,紧跟时代主流思想,抓住重点。

一曰重情轻物、新办俭办。“我小孙子又来看我了,这都是他带的,你们快尝尝。”王奶奶的眼神慈爱中明亮有神,热情招呼前来慰问孤寡老人的志愿者。王奶奶的小孙子小柳是柳圩村一位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每逢节假日一有空便会回来看望独自在家的奶奶。“奶奶年纪大了,留给我尽孝的时间不多了,我就想多陪陪她,像她小时候陪伴我一样。”厚养薄葬强调的是身前多关爱、身后无遗憾,与“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从根本上奠定了文明新风的基点。柳圩村宣传员宋荣荣提到:“我们村规中关于红白喜事的新规定反响最大,对于‘红白喜事、节俭从简’这一条,大家议论纷纷的同时都拍手称赞。”

二曰崇尚科学、提升素质。反诈app的普及提高了居民的反诈意识和能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开通了科学维权的渠道。玄武街道申台村秉持着“相信科学不迷信、志愿服务有爱心”的村规原则,村干部以身作则、志愿者带头行动践行村规、宣扬新风。“村里的老人多,关爱老人身心健康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了要从根本上提升老人的素质。老人的思想境界高了,村里的风气自然就正了。”为此,申台村还积极开展老年人“老有所学app”的普及宣讲活动,耐心介绍“老有所学”app中的老人密切相关的知识内容,并邀请老年人观看党员远程电教片普及科学知识。据了解申台村下一步将成立了老年学校,线上线下教育并行,积极打造新时代下申台村老人生活新风貌。

三曰合理膳食、厉行节约。“现在我们村既有淳朴民风,又不失文明新风。”新城社区的老党员十分动容。“现在日子好了,年轻人没挨过饿受过饥,不知道一粒一粟当思来之不易啊。现在村规把节约粮食重视起来就很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能丢!”新城社区的村规民约不仅规定了“拒绝浪费、合理分餐”,还强调了“文明用餐、使用公勺、使用公筷”,既切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精神,也立足疫情大环境,做到讲究卫生远离病毒。

目前,玄武街道十个村社区已经全部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并将村规民约制作成展板宣传展示。下一步,各村社区将把村规民约融入日常工作中,一步步引导村民去牢记去践行,走移风易俗之路、创乡村振兴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