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组工队伍

滁州市凤阳县委组织部:建立县乡“双向考评”机制,凝聚干事创业活力

阅读次数: 作者:丁伟国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6-23 16:35
[ 字体: ]

为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凤阳县委组织部出台《组织工作“双月双评”考核评估暂行办法》,建立推行“双向考核”机制,在加强和改进全县组织系统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设置考评内容。针对长期以来县级部门对乡镇单向考核现状,赋予乡镇对上级部门的考核权,着力将考核指标设置聚焦到县乡运行问题的“靶心”上来。其中,县委组织部在对各乡镇进行考核评估时,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及各乡镇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个性和共性指标,主要对乡镇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才及远教电教等4大类35项工作内容进行量化打分考核。乡镇对县委组织部各股室进行测评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部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能力、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等七个方面,评估和测评内容根据各阶段中心工作任务进行动态调整,推动县级组织部门把服务基层和保障基层放在第一位,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坚持“客观公正”,合理规划考评程序。对乡镇的考核评估采取制发清单、组织评估的程序进行。单月月初由县委组织部各股室拟定《乡镇组织工作“双月双评”内容及评分标准》,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由办公室汇总下发;双月月底前,县委组织部按照县乡联动工作机制,由分管副部长牵头组织有关股室工作人员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分片开展过程评估,并围绕评估细则进行现场评测。另一方面,对县委组织部各股室测评评价采取自我纪实、乡镇测评的程序进行。参加测评的部机关人员填写“双月双评”纪实表,进行自我纪实和总结评价,并将处理突发事件、完成重要任务等表现等一并记录;各乡镇对照部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考核评分标准进行评价。

精准“靶向发力”,深化运用考评结果。将县乡“双向考评”作为年度综合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考在平时,突出工作重点。县委组织部对乡镇的双月评估结果于单月月初组织工作例会上进行反馈,前三名予以通报表扬,后三名的乡镇约谈其组织委员,连续两次后三名的约谈其党委书记,并在工作例会上作表态发言,所在乡镇列入组织工作重点管理对象,部机关评估结果参照执行。通过建立推行“双向考评”机制,在赋权给乡镇的同时,有效激发了乡镇组织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活力,倒逼县级组织部门主动担当、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凝聚起全县组织系统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基层合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