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美丽乡村

凤阳:暖心食堂已就位,老年生活有滋味

阅读次数: 作者:黄娜 夏智雪 信息来源:凤阳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5-25 17:34
[ 字体: ]

近日,凤阳县楼西社区“老年食堂”、云霁社区、西华社区助餐点开始营业,还没到饭点,老人们便早早过来,有聊天的、下棋的、打牌的等等,热闹非凡。

凤阳县自开办老年食堂与助餐点以来,致力于打造“五心”老年食堂,逐步实现由让老人“吃饱吃好”向幸福养老转变。

关注老年需求,打造细心食堂。老年食堂和助餐点提供中餐和晚餐,中餐四菜一汤,两荤两素,搭配适宜,而且考虑到老年人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菜肴普遍做的低糖低盐低脂,口味清淡。晚餐则提供馒头、包子、水饺、营养粥等,营养丰富且易消化。助餐企业不断征求老年居民的意见,在菜品种类和口味上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并邀请营养师制订菜谱,确保提供的菜品能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坚持惠民助餐,打造暖心食堂。“我们食堂的中餐市场价是15元的标准,晚餐市场价是9元。”提到惠民助餐,助餐企业负责人介绍道,“我们也积极响应政府惠民助餐政策,每餐均低于市场价,中餐定价10元,晚餐定价5元,把优惠真正让给老年朋友。”此外,60岁以上老人还能享受政府补贴,政府给予60-79周岁老年人中餐补贴3元,晚餐补贴1元;80周岁以上中餐补贴5元,晚餐补贴2元,享受优惠和补贴后,个人只需自付3-7元。通过“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个人付一点”的优惠政策,推动惠民助餐机制长效化。

强化全链监管,打造放心食堂。为了让老年居民吃得放心,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所有原材料均从具备资质的供应商处采购。食材由专人每日进行采购,确保新鲜,做到每日食材公示、每餐食品留样,确保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餐厅内配备消毒设备,严格落实餐具清洗消毒制度。县民政局定期对食品采购、留样记录、菜品情况、卫生环境等进行检查,确保出现在老年餐桌上的饭菜干净新鲜又可口。

延伸服务内容,打造开心食堂。“自从有了老年食堂,我不用每天买菜做饭,围着锅台转,我在这里不仅吃得开心,玩的更开心。”今年63岁的胡阿姨每天在老年食堂忙得不亦乐乎。助餐企业关注点不仅仅在老人吃饱喝好上,还将目光聚焦到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三个社区助餐服务设施不仅有雅致的就餐环境,还配备了读书室、放映室、歌舞练习室等多元化的活动室,在这里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有读书分享会、插花培训、象棋比赛、趣味运动会、DIY手工贴画、歌舞戏曲表演等,让每天不再围着锅台转的老人们有了更加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弘扬助老敬老,打造爱心食堂。为营造助老敬老的良好氛围,结合老年居民的实际需求,为老年人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健康知识讲座等,为老人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心理咨询、康复理疗等服务,为老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保障老年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防诈骗、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普及等宣传不断,切实提升老年人安全意识。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助老敬老活动,为老人宣传智慧助老,给老人按摩、剪指甲、理发等。

助餐企业通过举办低龄老人关爱高龄老人结对关爱活动,鼓励低龄老人和高龄老人互相结对,每天敲敲门,相互照料生活、精神慰藉等,构建“老帮老”“以老养老”新模式。目前,已有16对老人结对互助。

下一步,助餐企业正谋划开展送餐上门服务,让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