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美丽乡村

凤阳县民政局召开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

阅读次数: 作者:夏智雪 信息来源:凤阳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5-25 17:30
[ 字体: ]

5月25日上午,县民政局召开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今年1至4月份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局党组成员张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乡镇(街道)民政科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民政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就1至4月重点及下步工作进行汇报,单位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各项工作作要求。

张宁强调,全县民政系统要克服重小轻大、重说轻做、重守轻变、重建轻管等“四个倾向”,一切工作要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要以创造性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为基本原则;一切工作要以创先争优为目标,奋力推进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养老服务工作要提质升级。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稳步推进老年助餐、等级认定、改造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抓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等,定期检查辖区内敬老院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抓好养老机构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机构内老人生命安全。

社会救助工作要持续推进。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兜牢民生保障底线,重点围绕“资金+物资+服务”等工作进行探索,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基层社会治理要不断创新。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要加强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村务公开“阳光工程”。强化城乡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社会事务工作要持续优化。多途径宣传殡葬改革工作,提升公墓入墓率;多部门联合,加大殡葬领域违规现象整治;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在“六项保护”基础上,探索发展“社工人员+社会组织+社会力量” 相融合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确保未成年人身心安全。

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要不断加强。各乡镇(街道)要持续加强社工站建设,通过发挥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在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优化服务供给等方面的专业化优势,有效提升民政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实现“三个转变”。加强培育扶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作用。强化综合监管,编牢织密社会组织监管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立综合监管机制,明确日常管理重点。

安全生产理念要牢固树立。全县民政系统要切实做好服务机构尤其是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确保民政领域零事故、零风险、零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