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自身建设

凤阳县:清单化教学助推干部教育工作严实高效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张盛景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3-30 16:57
[ 字体: ]

滁州市凤阳县突出干部教育精准化,根据上级要求、时事政治、以及参训人员岗位变化和个性需求,整体谋划培训内容,建立干部教育年度必学目录,动态调整课程安排,精准分类因材施教,实现培训班次有梯度、培训内容有递进、培训计划有个性,干部教育培训成效不断引向深入。

调研摸底明需求。突出培训对象的主体地位,合理设置干部培训内容,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干部培训调查研究,通过发放培训需求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掌握基层单位和广大干部对教育培训的需求,同时对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围绕中央、省、市精神及岗位专业需求,建立全县干部“必学目录”实行“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培训专题,大力提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分类施训定靶向。着眼于强化党的理论武装规划项目,将“必学目录”分为党内法规条例、政治理论素养、专业技能知识三个方面,实施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主体培训,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着眼于解决干部不会为、不善为、不敢为等问题规划项目,聚焦热点课题,设置统筹基层治理、信访工作、生态文明、防灾减灾等专题,对干部的“症结”“对症下药”,帮助其克服经验主义、惯性思维,补齐能力“短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

成果运用促提升。根据年度“必学目录”完成情况,建立干部培训学分制,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参训情况,为发现干部、考察干部、任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对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由组织部门作出鉴定,向干部所在单位反馈,并如实记入干部信息库,纳入干部人事档案。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跟踪管理制度,切实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表现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任免的依据之一,不断拓展和延伸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