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人才工作

凤阳县小溪河镇:青年先锋,为乡村振兴再添亮丽色彩

阅读次数: 作者:熊青蓉 信息来源:凤阳县小溪河镇 发布时间: 2022-05-14 18:11
[ 字体: ]

洪武故里,花鼓燃灯。作为朱元璋故里的燃灯社区,盛产西瓜、黄桃果树,农业资源优渥,不仅培育了一方沃土,更是养育了一方人。

吴杰,小溪河镇燃灯农村电商网点负责人,地地道道凤阳人,曾先后荣获“滁州好人”“滁州市乡村振兴青年”“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等称号,在凤阳青年的眼里,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是学习榜样,在凤阳长辈眼里,他积极向上、乐于助人,是“当代雷锋”,在党员干部眼里,他热心公益,不忘初心,是先锋模范。

“电商服务”唤起一颗赤子心。2016年,农村淘宝在凤阳开始施行,他积极报名,跟学如何走采购程序、如何挑选优质农资。在村民们对电商服务概念不熟悉,不敢信任的时候,他积极推广,打破左邻右舍的传统思维。当问及报名走这条路的原因时,他笑道“一开始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那时候村里还是以集市购买农资、摆摊销售农产品这种传统方式为主,采购农资价格高,农作物销路也不通畅,况且瓜果落地后都有新鲜期,造成的影响太大,看到这个活动,想着是条路子,没想到成效这么好。”每一年他浏览各大农资销售平台,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村民采购最优质的农资,2021年集资40多万元用于采购肥料,实打实为燃灯村民省下近5万元。

“电商直播”带出一条致富路。2019年,抖音、快手、淘宝等电商平台火爆,直播带货为乡村振兴再添抓手,全国各地也开启了助农直播潮流。为帮助本地农户再开拓一条销路,在县商务局的指导下,他毅然踏入直播行列,幽默风趣是他的直播风格,他的直播因凤阳方言而绽放异彩,“凤阳西瓜哥”的名号也就此传开。2021年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价值100多万,带动70多户实现增收6000余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线上直播,线下他也会免费为辖区内的农户提供“优质农业种苗+种植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诸多服务。

“志愿行动”书写涓涓爱党情。2021年他凭借多年与网购平台打交道的经验,未雨绸缪,准备了1500只口罩、60瓶消毒液、4套防护服,在防控物资到货后,第一时间捐给镇政府、村委会及村医,面对亲戚的疑惑不解,他一番言论得到家人大力支持“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急需口罩,为公共场所消毒的干部们急需消毒液,村医要到重点隔离人员家内检测,急需防护服,我们需要他们,我知道,他们也需要我”。2021年4月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时刻谨记党员使命,责任担当常抗肩头,防疫期间主动请缨,牢牢守在抗疫一线,场地消杀、宣传防控、卡点值班,小溪河镇诸多场所都充斥着他忙碌的身影,他用志愿服务连接起党和群众的桥梁,用持之以恒为民办实事的实践行动书写着爱党为民的赤诚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