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美丽乡村

凤阳县“四加强”夯实妇幼保健民生工程

阅读次数: 作者:姜正勇 王玉宝 信息来源:凤阳县妇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7-30 17:22
[ 字体: ]

凤阳县持续加强妇女儿童保康工作,始终坚持开展免费婚检、孕前优生、“两癌筛查”等妇幼健康民生工程,让百姓享受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四加强”唱好妇幼健康民生戏。

加强工作职责。该县妇幼保健部门把免费婚前体检、孕前优生、“两癌筛查”作为重点工作,为服务对象建立信息档案,详细记录基本情况。以孕前优生项目为平台,优化整合孕产妇保健、婚前医学检查等相关流程,营造良好的诊疗环境。妇计中心实行科室双休日值班制度,实行全天候、无假日诊疗。同时做好信息采集、早孕随访、出生随访工作,及时化解风险,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力求将免费孕前医学检查这项惠民工作做细做实。

加强民生宣传。通过宣传、义诊咨询、入户走访、举办讲座等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民生工程相关惠民政策。发放宣传折页及宣传包、妇计用品,热情为前来询诊的群众义诊,解答各类疑惑,及时与群众交流育儿常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等保健知识,努力把妇幼健康项目做成民心工程,让广大群众乐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

加强儿童健康。该县立足于健康从娃娃抓起,充分利用爱耳日、爱眼日、无烟日等健康主题日,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使孩子家长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

加强巩固健康脱贫成果。凤阳县妇计中心积极开展新一轮农村妇女和城镇低保户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扩大民生工程的覆盖面,提高妇幼健康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强化妇幼保健服务技术和规范管理水平,为农村青年提供科学的婚育指导、医学检查,并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医学检查、叶酸增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