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先锋动态

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考察团到小岗村考察

阅读次数: 作者:衡孝舟 潘如敏 信息来源:凤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4-27 09:26
[ 字体: ]

4月25日上午,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考察团到小岗村考察。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厅(委、局)负责人及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小岗干部学院参观党旗飘过100周年图片展和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小岗村村委会、程夕兵家庭农场、小岗生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考察。

考察团参观大包干纪念馆

在大包干纪念馆,考察团观看了大包干的珍贵史料、历史复原场景和翔实的图片、文字等资料,聆听并了解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到发展的全过程和当年小岗村签署大包干协议的背景和过程,切身感受了“大包干”的改革首创精神。

在当年农家,考察团参观了当年的茅草屋、瓦房等农家院落和1978年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的大包干签字室,并观看了农家厨房、磨房以及茓子等农具和家什,实地体验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的生产、生活场景,深切感受了“大包干”前后村民生活状况的对比变化。

考察团参观小岗村村委会

在小岗村村委会和生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考察团认真听取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以及承包地“三权”分置和适度规模经营等相关情况的介绍,并对特色农产品进行了了解,大家对小岗农业发展的成果表示肯定。

在程夕兵家庭农场,考察团认真听取了农场有关情况的介绍,询问了解了中心粮食仓储、烘干、农机作业、智能配肥、统防统治等相关情况,纷纷称赞这种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农业社会服务精细化水平,提升农业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土地托管服务质量和水平,值得借鉴和学习。 

在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了公司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等工作开展情况,参观了瑞士卷、鸡蛋糕生产车间、饮料TP车间及综合楼展厅、品保化验室等场所,并介绍了凤阳县的农业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及营商环境对盼盼发展的有力支持,助力盼盼集团有了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