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共产党员】安徽凤阳:“四变”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 2021-03-08 17:00
[ 字体: ]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充分发挥资源平台作用,优化党史教育形式,强化党史教育现场感和参与度,提高党史教育效果。

变说教式为沉浸式

改变传统党史教育集中授课方式,通过引进科学技术、发挥远教站点作用,打造沉浸式党史教育。

▷科学技术助推党史教育“活”起来。小溪河镇在社区党校建立VR体验馆,通过VR设备和虚拟现实模拟技术,模拟红军长征等红色历史场景,将党员群众置于历史场景之中,打造沉浸式党史教育,使党员群众从历史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远教电教助推党史教育“动”起来。精选《第一日》《大后方》《红色传奇》等党史教育片,以探寻历史人物、再现党史大事件的方式,在重现历史重大事件中激发党员群众爱国意识,在丰富历史人物形象中激励党员群众奋发有为。

变“短跑”为“长跑”

将党史教育融入党员群众的活动场所,从短期教育变为长期影响。

▷在乡镇办公区、群众办事区走廊打造党史文化墙,组织人员对党史进行梳理,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通过标志性历史图片配上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排列,使党的发展历史一目了然,生动形象。

▷在市民广场等群众活动频繁场所,使用电子屏开展优秀党史教育片展播,让党员群众在生活和工作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党史教育。

变课堂式为现场式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教育中的优势,不仅将党史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必修课,也作为青少年历史教育的必修课。

▷组织党员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大包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以历史解说引导人、以历史图片教育人、以历史文物感染人。

▷将青少年历史教育与党史教育结合,举办小岗红色研学之旅活动,组织学生到小岗学习党史,开展传统农事体验,接受党史教育和“小岗精神”熏陶。

变接受式为参与式

精心组织党史文化活动,鼓励党员群众既当学习者也当参与者。

▷县委组织部组织党员通过查找资料、寻找老照片的方式,寻找历史记忆,将同一地点、同一群体的新老图片进行对比,不仅让党员深刻感受到凤阳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也使他们成为历史资源的“挖掘者”。

▷凤阳中学组织开展了“共产党我想对你说”主题演讲,在全校范围内发动各班学生将党史学习感悟讲出来,将对党的感情讲出来,在演讲中提高了学生对党史学习的兴趣和认识。

▷府城镇在9个城市社区组织开展“红色读书会”,社区党员诵读《红岩》《红旗谱》《保卫延安》等红色经典书籍,重温革命先辈奋斗史中,分享读书感悟,在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吴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