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人民日报客户端】退役不褪色 坚守初心本色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2-23 14:47
[ 字体: ]

2月21日,阳光和煦。安徽省凤阳县武店镇的一家超市里,沈洪六正忙着给超市果蔬摊位搬运蔬菜。

今年40岁的沈洪六,家住武店镇耿陆村,他既是一位80后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01年,中专毕业的沈洪六走进了军营,2003年退役后到浙江打工,后因照顾父母,便与妻子返回家乡。如今,他在武店镇一家超市上班,妻子则在当地一家水泥厂上班。

提到沈洪六对五保老人的关爱,老人们称赞不已。

年龄大、出行不便是五保老人无法回避的一个难题,而这一难题却被沈洪六给解决了。1月30日早晨5:30,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正是村里的五保老人沈洪之打来。老人本就体弱多病,加上多年慢性脑梗复发导致头晕摔倒,手臂受伤,须立即送往县城医院治疗。接完电话,沈洪六二话不说,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诊断结果为脑梗塞复发并伴手臂骨折,由于送诊及时,老人逐渐好转。出院时,沈洪之道谢连连。

2月8日,临近年关。21户五保老人的米面粮油及年货是否准备好成了沈洪六心中的牵挂。由于年前超市十分繁忙,白天工作时间紧,沈洪六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买了2000元的大米、面粉并送到老人家中,让大家感受到了温暖的年味。

“沈洪六打工时攒了些钱,每逢过年回家,他总要去看望几户贫困五保户,不知不觉,这一‘习惯’坚持了十几年。”村民武为照介绍。自2010年以来,沈洪六逢年过节就给老人们送去衣物、米面粮油等生活物品。去年抗击疫情期间,他还为几位行动不便的五保老人送去了蔬菜、鸡蛋等生活物资。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凤阳城区和乡镇村都处于封闭管理状态,生活物资保障成了当务之急,沈洪六工作的超市是武店镇指定的三家物资供应超市之一。封闭期间,超市要到县城运货。缺人手,沈洪六就一个人装卸,12吨的货物手提肩扛,累得他手指都攥不拢。

不进货时,他还主动到交通卡点执勤值守,与其他执勤人员一道对进入车辆严格登记,对驾乘人员测量体温。此外,村里的消杀工作,也能见到沈洪六的身影。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农村这片热土,为群众服务,我也开心!”沈洪六笑着说。

(张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