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电教远教 > 工作动态

凤阳县:“三聚焦”打造高素质远教站点管理员队伍

阅读次数: 作者:吴薇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4-03-22 15:38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坚持把加强远教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作为远教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抓手,在充实队伍、加强培训、优化管理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素质高、业务强的站点管理员队伍,为远教工作服务党员、促进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聚焦选优配强,夯实人才基础。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过硬、熟悉电脑操作”作为远教站点管理员选用标准,按照“个人自愿、村级推荐、乡镇党委筛选、县委组织部统一审查”的方式,注重从村干部、后备干部、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吸纳年龄较轻、文化程度较高的优秀人才进入基层党组织远教管理员队伍。健全管理员“AB”岗制度,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是远教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站点管理员信息台账,实行定期更新、动态管理,明确工作流程,抓好远教站点日常管理、播放和维护工作,指导党员群众学习收看,确保人员能接续、管理不断档。截至目前,全县268个远教站点共配备536名AB岗管理员。

聚焦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围绕操作使用、管理维护、集中学习、学用标准等内容,联合小岗干部学院、县委党校和乡镇(街道)党委定期举办集中培训班、分片区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演练、互动答疑、故障模拟等方式,针对远教设备基础操作、软件模块应用、学用指导业务知识及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和考评方法,对全县远教站点管理员开展系统培训,为站点管理员“划重点”“讲难点”“解疑点”,及时掌握基层远教站点管理员的学习、工作情况,让管理员快速进入角色,掌握新技能,打开新思路,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全面提升远教站点管理员理论素养、组织协调和实践操作能力。2023年以来,共开展集中轮训6场次230余人次,择优选派3名优秀管理员参加全省、全市远教站点管理员示范培训班学习。

聚焦日常管理,发挥学用效能。按照“设备设施完善、站点管理规范、组织活动有力、学用成效明显”目标,制定下发《远程教育系统平台管理制度》,将远教站点管理使用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和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督导,采取“月初开机测试+月末研判公示”的方式对站点开机率和播放时长进行督促提醒,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跟踪问效,不断提高站点使用率,巩固工作基础。同时,积极引导远教站点管理员探索学用转化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结合“双创双争”评选活动,精心打造一批远教示范终端站点和示范基地作为学用典型,评选优秀站点管理员,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打造“学用示范群”,服务党员群众。截至目前,全县远教站点开机率达100%,成功打造3个省级示范终端站点和1个学用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