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电教远教 > 工作动态

凤阳县:“三个坚持”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 作者:陈瑞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4-02-21 10:10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聚焦党员远程教育“在教育党员中体现担当,在宣传引导中扩大影响,在服务中心中彰显价值”工作要求,着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丰富教育载体、注重学用结合方面下狠功夫,不断激发电教远教工作内生动力,助推党员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姓党为党,聚力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大局大事。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利用凤阳先锋网及凤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我来读”“有声微党课”等主题活动,1.1万余人次参与线上学习。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宣传服务工作,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50余条。聚焦重点任务。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依托远教站点及学用示范基地开展“四送”活动,积极向党员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实用技术。注重发挥工作进度“显示器”作用,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及时总结提炼组织工作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讲好凤阳组工故事。其中《安徽凤阳:“三跨”提升村书记能力》《安徽凤阳:走出去学习 钻进去解题》《安徽凤阳:“三字”工作法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10余篇稿件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和共产党员网刊载。聚焦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锋系列平台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优势,立足形式新颖化、内容接地气特点,策划拍摄《光明的向往》《筑梦小岗 与时代同行》《追光者》等系列微视频,通过人物小故事,彰显大道理。编辑制作《驻村工作队的春夏秋冬》漫画海报,组织开展“皖美村支书”“防汛抗旱”等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宣传活动,讲述普通党员干部的暖人故事,强化典型引领,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坚持守正创新,聚力丰富教育形式。制作精品课件。聚焦改革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将具有凤阳本土特色的红色故事、先进典型以及感人事迹挖掘出来,用身边事教育、感染、带动身边人。拍摄推出《生死契约—十八个红手印的故事》《沈浩日记—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电教片,讲述“小岗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创新拍摄《非遗为媒—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微视频,以别具一格的表现形式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称赞;聚焦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拍摄《新新之火》微视频,全方位展示广大党员新状态、新担当、新作为。开设云端课堂。整合共产党员网、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丰富学习资源,累计推送4期涵盖理论课堂、视频课堂、音频课堂的“云课堂”,3000余名党员通过手机扫码学习最新政策理论、最优经验做法。依托“凤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编制内容丰富、分门别类的学习“菜单”,定期推送政策党务知识、基层党建经验做法,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点赞和互动。打造“沉浸式”教学。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走进“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小岗党性教育馆、当年农家、“党旗飘过100年—‘四史’教育和滁州发展印记”展览馆、沈浩墓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行走”讲党课,综合运用展馆VR技术、光影成像、全景3D等现代科技手段,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增强政治认同感。

坚持学用结合,聚力提升远教质效。推行“远教+党性教育”。依托凤阳先锋系列平台,定期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做法、心得感悟等篇章26期,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远程教育学习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紧密结合,采取视听教学、交流互动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典型经验等,为党员群众“充电蓄能”。推行“远教+志愿服务”。紧扣党员群众的需求点和关注点,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助力乡村振兴做法,制定每月学习计划,依托凤阳党建、微信群等平台汇集意见建议,定制远程教育“节目单”并发布预告,让远程教育学习内容转化为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开展“红色代办”“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将教学成果检验在为民服务第一线。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协调解决基层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130余件。推行“远教+产业发展”。以县域内24个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为“发电站”,推行“远教+基地+农户”“红色教育+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等学用模式,邀请农技专家、种植大户对党员群众开展实用技能培训,通过现场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学,有效解决党员群众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加速,帮助党员群众增收致富。2023年以来,围绕各村特色产业,组织观看《“一喷多效”在玉米生产中的应用》《小麦一喷三防节本增效技术》《早熟核桃简约化栽培》等农村实用技术课件,并因地制宜谋划本地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