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媒体看凤阳

【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凤阳县小岗村—— 改革闯新路 奋斗不停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 2024-01-03 09:37
[ 字体: ]

冬日的中午,阳光洒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友谊大道旁,81岁的严金昌老人正在自家的农家乐外,和村里其他老人聊天。45年前的初冬对于严金昌来说,仿佛不是很久远的事情,那时他和小岗村村民秘密按下实行包产到户的红手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帷幕。

从那时起,小岗村就从未停下改革的步伐,从大包干到土地确权颁证领到“红本本”,再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这个因改革而活,因改革而兴的小村庄,通过配强党委班子、三产融合发展、发展社会事业,在一次次的探索蹚路中,旧貌换新颜,村民的生活也随之大变样。

配强党委班子——

战斗堡垒强起来

45年前,干活“大呼隆”,分配“大锅饭”,小岗村村民缺乏生产积极性,“上工像绵羊,休息似倒墙,一年累到头,还是饿肚皮”。为了吃饱饭活下去,1978年的冬天,严金昌等18户村民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秘密商议分田单干,按下了“大包干”的红手印。“大包干”第二年,小岗生产队粮食总产相当于1955年到1970年产量总和;人均收入是1978年的18倍。

“吃饱”了的村民发现,小岗原本是领跑,不知不觉间就落在了别人后面。2004年,上级党组织向小岗村派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强班子开始着手解决小岗村发展慢的问题。在以第一书记沈浩为代表的村“两委”带领下,小岗村从一度迷茫中奋起,开始了艰难的“二次创业”。

为进一步促进改革发展,小岗村村党委坚持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每个重要环节、每项重要决策都按照党委会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步骤组织实施,对决议事项进度、效果等进行全程监督、检查,所有决议、环节都及时公示公开,向村民交出一本“明白账”。在清产核资和成员界定两个重要的环节,小岗村严格执行“张榜公示、三榜定案”程序,一榜公示初步结果,第二榜公示资产核查审计结论,第三榜公示最终结果,让全体村民都能够清楚地了解到全过程。

通过“内部选”“外部引”“上级派”等方式,小岗村不断选优配强党委班子,建立省指导、市主导、县乡统筹、村抓落实、第一书记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推动村“两委”核心成员交叉任职、各级单位优秀干部和驻村企业人才在小岗村党委交流挂职,同时,从外出经商人员、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中,择优选拔一批带头人,配强村“两委”班子和集体经济组织班子,班子年龄、学历、能力结构不断优化,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

三产融合发展——

集体经济壮起来

走在小岗村的友谊大道上,两侧的商店鳞次栉比,让人目不暇接。同为大包干带头人的严金昌和关友江,在相距不远的道路一侧分别开起了农家乐,仅此一项每家年收入就能增加十几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村聚焦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目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一产注重培优,以“小田变大田”改革为依托,在1.367万亩高标准农田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提质改造,进一步释放农业活力。先后与安徽农垦集团、北大荒集团等深度合作,引进凯盛浩丰、春禾智慧农业等项目,扶持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3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培育出“小岗葡萄”“小岗蓝莓”等优质品牌。

二产注重育强,成立小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组建产业投融资公司,推行“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推动村园一体发展。小岗盼盼食品、蒸谷米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天大白芨、吨牛食品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自2022年起,小岗村连续两届成功举办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大会,每届吸引全国上百家食品工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采购商参加,绿色食品产业链初步形成。

三产注重做大,成立旅游投资公司、产业投资公司,打“小岗”牌,唱经济戏,做发展文章,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等服务业。自主运营品牌,与小岗盼盼、北京恩源科技等公司开展村企联建,通过参股经营、合作开发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核心,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并驾齐驱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去年小岗现代农业示范园片区总产值达20.5亿元。

发展社会事业——

村民心情美起来 

严余山的女儿严海月刚考上安徽财经大学,马上就要拿到村集体的升学奖励。“我小学毕业后,正好赶上小岗小学开设首届初中班,改名小岗学校。后来师资也变强了,不少在外地上学的学生都转回来了。”近些年来,村里对子弟考上本科、硕士、博士等都有数额不等的奖励。

富裕起来的小岗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更有底气。投入380万元完善小岗学校软硬件设施,提高教师待遇,奖励优秀学生,补贴校车费用,教学质量明显提升。设立大学生入学奖励基金,最高博士生奖励1万元,每年奖励总额达7万元。建立小岗学校教育教学奖励制度,每年发放奖补资金50余万元,小岗学校教师集体获评“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积极推进智慧医疗覆盖小岗,家庭医生签约达100%,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小岗敬老院软硬件建设,与江苏禾康智慧养老产业公司合作,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提升养老保障水平。依托村集体经济,逐步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在全省创新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成立“美德银行”,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分片区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为每户发放美德银行积分存折,通过积分奖励、通报表扬等方式正面引导,通过通报批评、扣减积分等方式进行负面惩戒。成立6支志愿者服务队,累计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村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小岗村先后举办“岗上花开·万人游小岗”等系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40余场。连续14年举办乡村春晚,评选表彰“好媳妇”“美德少年”“文明新风户”400多人,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