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美丽乡村

凤阳县黄湾乡“三聚焦”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阅读次数: 作者:葛晓军 信息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发布时间: 2023-06-01 17:20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黄湾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生态宜居为导向,以建强队伍为引擎,以社会和谐为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建强队伍,注入“源头活水”。黄湾乡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通过组织选派、储备培养、培训提升等措施,优选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大学生等优秀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并实行“一肩挑”全覆盖;同时,留任一批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熟悉村况的村“两委”成员,深入开展“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活动,通过明向定标、擂台比武、激励帮带,建设一支“头雁”队伍,为乡村振兴赋能聚力。目前,全乡选优7名村(社区)支部书记,委员41名,其中党组织成员平均年龄39岁,中专高中及以上学历 42 人,占比88%,实现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

产业发展,助力增产增收。“这是头茬大棚西瓜,瓜苗品种是‘美都’,这种瓜皮薄、糖度高,很受欢迎。我承包的大棚占地90亩左右,西瓜亩产量7000一9000斤,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计算,去除成本每亩利润约5000元。此外,大棚里还种有火龙果、甜瓜等新鲜果蔬,也是一笔收入。”种植户赵玉壮乐呵呵地说。黄湾乡充分发挥沿淮多临水、多沙质土地的优势,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坚持发展土地流转和“企业+农户”结合的路子,突出抓好稻虾养殖、野生芡实、大棚蔬菜种植等绿色生态农业。同时,利用治淮工程发展红利,结合“蓝色走淮河”旅游板块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将特色农业同旅游产业相结合,采取技能培训、实施贴息贷款、建设小微创业园等措施,帮助群众实现就业、创业。2022年,黄湾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377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增加。

生态塑形,打造宜居乡村。“近年来,因为治淮工程的实施,我们社区乡村面貌大为改观,安置点学校、医院、商贸、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功能完备;柏油路、燃气、自来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随着安置点入住的群众越来越多,商户生意也越来越好。”黄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保旭说道。黄湾乡紧抓淮干工程和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之际,围绕“搬得出、安得下、能发展”目标,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方式,按照移民建镇标准建设黄湾社区安置点,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建设老鹳和丁张安置点,搬迁安置群众5052户,15985人。安置点配套建设道路、绿化景观、电气、网络通信、为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56项,建设完善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功能。同时,立足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绿化、道路拓宽、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实现村(社区)卫生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全覆盖。此外,统筹推进河湖林生态治理。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管理保护方案,立足淮河、花园湖实际,开展境内花园湖围网拆除工作。通过河长制、林长制、环长制开展“清河、护岸、净水、去污”专项行动。目前乡镇全域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花园湖湿地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