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凤阳县黄湾乡:“党建+志愿服务 ”赋能基层治理

阅读次数: 作者:葛晓军 信息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发布时间: 2023-03-20 15:02
[ 字体: ]

今年以来,凤阳县黄湾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以乡村振兴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抓阵地设施,提升引领力。该乡坚持以党建带群建,通过“聚民意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走访活动,着力推动群众充分表达意愿诉求、开展民主协商议事、参与监督管理等自治阵地。设立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志愿服务队,基层党建向服务社会延伸,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弘扬优秀文化,感悟初心使命。该乡坚持把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组织乡村干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活动、参加知识竞赛及演讲比赛、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以“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春节送春联、元宵节猜灯谜等活动,弘扬优秀文化,感悟初心使命。

开展志愿活动,增强服务意识。该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深入村(社区)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各种资源及志愿者力量,着力推进帮困解难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传播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移风易俗、组织关心关爱活动,激发党员志愿者热情。2023年以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0余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6起,兴办实事30余件,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