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凤阳县临淮关镇:“板凳会”上聚合力,基层治理促和谐

阅读次数: 作者:王倩 汤士海 信息来源:凤阳县临淮关镇 发布时间: 2023-03-17 17:20
[ 字体: ]

近年来,凤阳县临淮关镇聚焦“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解民忧”目标,探索推行“板凳议事会”制度,通过“面对面”表达诉求、“点对点”沟通协商、“手牵手”达成共识,共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架起了党群服务“连心桥”。

“板凳会”上重宣讲,架起基层“沟通桥梁”。临淮关镇利用“板凳议事会”把学习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改变传统的党员群众坐在会议室集中学习的形式,变“上学”为“送学”,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与党员群众同坐“幸福板凳”,建起了“家门口”的学习阵地。“板凳议事会”以群众听得懂的宣讲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与群众关切的“小事情”相结合,向党员群众讲清楚、讲透彻,以这种“拉家常”的方式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围绕村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工作,向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让群众对当前政策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板凳会”上问民需,倾听基层“最真声音”。镇党委制订印发《临淮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幸福板凳”议事会机制实施方案》,明确“板凳议事会”参加人员范围、召开时间和地点、议事内容、议事程序、长效机制等5个方面内容,把“议事桌”搬到居民家门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将全镇划分为48个网格,按照“便于沟通、统筹部署、包干负责、集中连片”原则,就近就便组织发动包村领导、党员干部、网格长、居民代表等到小区楼栋联系群众,在小区楼院搭起“板凳议事会”,积极征求居民对社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等事项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广开言路、反映诉求,为群众搭建议事平台,切实做到群众事群众议,树立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板凳会”上解民忧,共议基层“疑难杂症”。“板凳议事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结合“夜巡夜查”“零距离服务群众”等工作的开展,整合社区、共建单位、网格党支部、业委会、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通过“板凳议事会”对小区事务进行协商,让群众的大小事一一找到“落脚处”,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实行问题诉求销号式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分类梳理“板凳议事会”上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将推进、落实情况于每月底在小区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临淮关镇11个村(社区)共召开“板凳议事会”150余场次,梳理群众关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道路维修、水渠修整意见建议200余条,目前已办结实事项目186条,进一步拉近了干群邻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