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美丽乡村

凤阳县玄武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妙招”

阅读次数: 作者:单乃宝 信息来源:凤阳县玄武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3-16 15:43
[ 字体: ]

一直以来,凤阳县玄武街道坚持以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为目标,以构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为重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平台资源,全力提质升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实现从“多平台”向“一中心”转变,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力争将各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成为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终点站”。

整合资源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矛盾纠纷需要及时有效化解,要让群众清楚在哪里能够得到化解。玄武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用自己的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坚持以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为目标,整合平台资源,加大各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从“多平台”向“一站式”转变,有效发挥“一站式集成、一平台受理、分级分类调处”的作用。在街道层面,以综治中心阵地为依托,设置矛盾纠纷接待窗口,实行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制度,及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交办;在村级层面,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让群众矛盾纠纷有地方找、有地方可以受理。玄武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内设法律咨询、人民调解、信访接待、劳动纠纷调解等多个功能窗口,以及矛盾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多个功能区,采取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信访、法院、司法行政、民政等部门进驻集中办公。同时,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互相配合、保障有力、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受理、调处、帮扶、反馈等一站式服务。玄武街道通过平台整合强化功能集成,实现从“分散办”到“集中调”转变,从“线下跑”到“网上办”转变。依托综治信息化等平台,实现矛盾纠纷数据及时统计分析、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矛盾解基层,群众留当地”的良好效果。

闭环管理助力“全链条”化解纠纷。矛盾纠纷化解一定得有人管,越早越好。玄武街道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闭环管理,全链条化解。玄武街道通过“群众点单、窗口接单、中心派单、分流办单、跟踪评单”开展全流程闭环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保证矛盾纠纷化解在登记、分流、转办、受理、办理、答复等各环节衔接顺畅、程序合理、过程妥善、群众满意。加强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与网格化体系的融合运行,深入推进调解力量资源力量向网格下沉延伸。通过上下联动构建调解网络,并实施“十户联防”“楼栋长、单元长”等模式,发动基层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成为兼职调解员,将常态化纠纷排查机制有机融入网格化管理,对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据统计,玄武街道目前共划分网格62个,80名专兼职网格员、200余名志愿者下沉到网格单元。玄武街道还不断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警民联调多调联动,强力推进诉调结合,完善“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机制,由法院依法审查后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给双方当事人吃上“定心丸”。

多元解纷创新“品牌化”特色调解。“调早调小”是玄武街道有力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玄武街道全面推行“纠纷速调”模式,推进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基层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并依托矛调中心与信访、法院、检察、公安等多家单位的对接机制,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纠纷领域,聘请有相应业务特长的有关方面人士直接参与联合调解。同时,开通“纠纷速调”人民调解热线电话,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效率和公信力。玄武街道还推动“乡贤文化”与“法治建设”相融合,探索将乡贤引入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在辖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立“乡贤工作室”,激励他们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去。玄武街道还探索形成矛盾纠纷“心”解法。在矛调中心设立心理服务室,将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运用到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全过程各环节,提炼总结出以“群众说事、律师说法、乡贤说德、专家说心、公开听证”为主要内容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