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美丽乡村

凤阳县黄湾乡:聚焦“三农”谋发展 乡村振兴谋新篇

阅读次数: 作者:葛晓军 信息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发布时间: 2023-02-27 17:26
[ 字体: ]

春日暖阳,走进凤阳县黄湾乡,田地里草莓采摘、瓜苗移栽、香芹种植、麦田春管,工地上机器隆隆作响,小镇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黄湾乡立足乡情实际,发挥邻水资源优势,聚焦“三农”谋发展,奋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聚焦农业,特色产业促增收。乡村要振兴,农业是根本。“你看,这就是我种的香芹,目前已基本售完,眼前管护的这批预计5月中旬上市。我们乡靠近淮河,水土资源有优势,种出来的香芹清脆甘甜、汁多味美、皮薄纤少、口感好,目前共有48亩地36个棚,每亩产量六千余斤,产品除了满足本地人消费需求外,主要销往蚌埠、南京等地。2022年,芹菜行情好,每斤零售价2.8元,最高时接近5元,单是一期12亩地,销售额就能达到20万元,效益很是可观。”种植户张怀刚说。

香芹种植只是黄湾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湾乡紧抓治淮工程之机,围绕农业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调整,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坚持发展土地流转和“企业+农户”结合的路子,突出抓好稻虾养殖、野生芡实、大棚蔬菜、西瓜等特色农业。同时,利用治淮工程发展红利,将特色农业同旅游产业相结合,采取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技能培训、实施贴息贷款、建设小微创业园、落实惠农政策等措施,帮助群众实现就业、创业。2022年,黄湾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37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5.67万元,较2021年增长85.5%。此外,通过“一卡通”发放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油菜补贴等涉农资金2345.98万元,产业的实施加政策的保障,提高了农户生产积极性,实现增产增收。

聚焦农村,建设宜居宜游家园。“过去是三年一小涝,五年一大灾,饱受水患侵扰。每到淮河汛期,一家人总是提心吊胆,洪水来了,就得全部撤退转移。不过,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了,搬迁安置点楼房装修好了,今天正式搬入新居!”梨园村村民谢守东说。

2014年以来,黄湾乡先后通过实施“淮干工程”和“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全面开展河道疏浚、加固,退建淮河堤防,新建“保庄圩”,改建各类水利涵闸,将花园湖行洪区内水位高程在20.5米以下的村庄全部搬迁至安全地区,“人水矛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2022年12月底,工程涉及的4个村(社区)三千余户的搬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工程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摸排汇总“清、拆、建、管”四本台账,实施村庄绿化、道路拓宽、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实现安置点卫生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全覆盖。2022年完成200户改厕新建任务,打造了2个人居环境重点整治示范点和7个人居环境整治一般示范点,确保乡村“高颜值”留得住。此外,黄湾乡按照乡域空间规划,结合凤阳县“蓝色走淮河”旅游板块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以花园湖进洪闸、一塔一阁和湿地公园为龙头,大力发展露营、垂钓、休闲采摘农业,培育特色家庭旅馆、农家乐餐饮,有效促进农业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聚焦农民,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你看我们新建的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学校,它们就像个文体‘加油站’,我们就是要建好用好这些阵地,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乡风文明风尚,提升群众幸福感!”黄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保旭说。

乡村振兴,文明先行。黄湾乡坚持“内外兼修”,将移风易俗与乡村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积极打造文化墙、建立文化长廊、完善“一约四会”。注重宣传引导,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经常性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惠民活动。把移风易俗的各项内容,编成小品、快板,让群众接受新风尚的熏陶;结合文明新风典型培树,评选表彰一批“星级文明户”“新乡贤”“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方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目前,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7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标准化文化广场及乡村大舞台,2022年,全乡评选“身边好人”14名、“新乡贤”6名,“文明家庭”12户,提振了乡村振兴内在“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