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凤阳县:突显“三心”扎实做好选派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杜新成 吴岩然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1-19 11:49
[ 字体: ]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凤阳县坚持精心组织、科学考察、全面了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扎实做好第八批选派帮扶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注重突出考核内容显“悉心”。下发《关于开展全县第八批选派干部2022年度考核的通知》,制定重点考核23项具体考核细则,以选派工作“六项行动”和驻村工作制度遵守情况为主要内容,突出农村基层党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年度重点任务。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5个考察工作组,从县选聘选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科级干部担任考察组组长,选派10名政治素质好、公道正派、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担任组员,开展考核前集中培训,强调工作纪律,实行考核组长负责制,对考核情况做好全程记录,选派干部评价材料和考核等次建议,报县选派协调办,确保考核工作有序开展。

多种方式开展考察显“用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原则,采取“听评说看”四种方式进行考核。一是听取选派干部年度工作述职,在报告全面工作的同时突出汇报工作亮点以及工作短板,鼓励选派干部既看到工作成绩,也寻找自身不足。二是组织召开选派考核大会,针对“德能勤绩廉”五方面项目进行民主测评,进一步扩大考核参与范围。三是开展个别谈话,分别与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村民代表开展谈话,同时综合考虑干部特长、谈话对象和驻点村实际等因素,进行针对性谈话。四是看资料与实地走访并行,实地看村容村貌、活动场所、功能设施、产业项目,查阅党员发展、组织生活、驻村调研报告等资料,检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组织生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情况,全方位多角度考核选派干部工作成效和实绩。

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显“关心”。县选派协调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开展实地考核的基础上,充分征求乡镇党委和乡村振兴部门意见,全面考察干部,根据日常督查和平时表现提出等次意见,确定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让干得多的有甜头、干得好的有奔头,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通过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不让受累者受气,不让流汗者流泪,不让吃苦者吃亏,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配好“强引擎”、树好“风向标”,从而传导压力、激发动力、迸发活力,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形成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