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凤阳县官塘镇:多措并举抓好“四个民主”

阅读次数: 作者:陆明 信息来源:凤阳县官塘镇 发布时间: 2022-12-08 14:50
[ 字体: ]

近年来,官塘镇党委狠抓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落实,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把征求群众意见作为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指导村级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村民自治管理制度,在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都由村委会事先制定工作方案,并坚持“一事一议”,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有效实现了协商民主、决策科学。

把村党组织书记季度述职作为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党员和群众大会上党组织书记将党员发展、村级运转经费使用情况等逐一汇报,同时会上参会人员做出提问,分管工作的村干部现场解答,确保述职工作有实效。

把村务公开作为民主监督的有效窗口。设置公开栏、建立村务公开登记簿、村委会定期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的“一栏一簿一会”的措施,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宅基地审批划拨等重大事项公开公布、特别是“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各类补助款的发放以及群众关心的村级资产处置等要害问题及时公示,保证了财务审计和收支公开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