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凤阳先锋网 > 自身建设

滁州市凤阳县:开展“创星赋色”行动,助推农村党组织建设提档升级

阅读次数: 作者:汤士海 丁伟国 信息来源:凤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7-01 18:08
[ 字体: ]

今年以来,凤阳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目标,在扎实推进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基础上,创新开展农村领域“创星赋色”行动,打造星级党支部创建2.0版本,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档升级。

聚焦功能提升,以星级体现“成色”。立足基础规范,突出重点要求,制定《凤阳县星级党支部创建操作办法》,将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基本保障、群众评价等6项内容细化为24项考核指标,采取年初申报、半年评估、支部自评、考核复评、验收审定等步骤,创建1-5星级农村党支部162个。建立星级支部动态管理机制,通过一年一评、滚动复评等方式,对考核达不到原星级标准的进行降星,对被“一票否决”的进行摘星,推动各党支部时刻保持高度自觉“护”星。同时,将星级创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先推优、典型选树、干部提拔及各级推荐表彰等重要参考,进一步督促各党支部提质“创星”,推动创建工作高效开展。

精准分类施策,以颜色突出“特色”。创新开展农村领域党支部“创星赋色”行动,打造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2.0版本。将“红黄蓝绿”四色对应党员教育活动、集体经济收入、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基层党组织重要任务,以工作特色、亮点、成效等为指标,细化量化4类15项赋色标准,采取基层党组织申报、乡镇党委复评、县级主管部门会审、县委组织部评审等流程,创建农村领域红色五星级党支部2个、黄色五星级党支部6个、蓝色五星级党支部6个、绿色五星级党支部6个,全面激发组织活力。同时,对成功“赋色”的党支部由县乡联合跟踪指导、调度推进,定期盘点检验创建成效,引导广大基层党支部通过“赋色”工程在落实重点任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激励创先争优,以成效增添“亮色”。实行“公开晒星、互比互看”机制,充分运用凤阳先锋网站、凤阳党建微信公众号、万村网页等网络媒体,及时总结、宣传党支部“创星赋色”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使基层党支部比有目标、学有标杆、赶有方向。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分季度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擂台比武”,采取实地观摩、现场讲解、上台亮绩、打分评比等方式,对各村的特色做法以及亮点工作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让村党组织书记在思想碰撞中取长补短、拓宽思路,共同探寻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切实营造在“比”中相互学习,在“评”中提升水平,在“晒”中接续升华的浓厚氛围,形成先进带动、典型引路的争创局面,推动党支部建设实现从零星“盆景”到靓丽“风景”。